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阳康”后月经困扰多 中医调理有妙招

  • 文章导读:最近不少患者诉苦:新冠感染后,自己的月经变得特别不正常。有的是月经推后,有的是经量变少,有的甚至自感染新冠后,月经一直没再来过……

    立春过后,既是女性容易出现月经问题的时节,也是调理月经问题的黄金时节。下面就讲讲如何在这个新冠感染后的春天调理身体,缓解月经失调。

    新冠后的春天,为啥月经困扰多

    中医认为,春季属木,对应五脏中的肝,春季容易出现肝气不舒、肝火过旺等问题。比如很多女性朋友到了春天容易脾气暴躁、着急上火,多半和肝有关。

    此外,女性月经也与肝的功能密切相关。肝主藏血,月经来潮需要肝所贮藏的血月月供给;肝主疏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够使经血顺畅排出。如果肝出了问题,就会导致一系列月经问题,如闭经、经量过多或过少、痛经、经期提前或延后、经前乳房胀痛、经期头痛等。

    有些患者戏称自己“阳康”后月经延迟、经量减少,是因为经血被“烧干”了。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样理解并没有错,如果用专业的话来讲,这其实是阴血耗损的结果。

    月经,中医称为“月水”“经水”。《济世全书》云:“经者,常候也。谓候其一身之阴阳,愆伏知其安危,故每月一至,太过不及皆为不调。阳太过则先期而至,阴不及则后时而来,其有乍多乍少,断绝不行,崩漏不止,皆有阴阳衰盛所致。”其中“阴不及则后时而来”就很好地解释了新冠后月经不来、经量少的原因,即感染发热导致热伤阴津,使阴血受损所致。

    调理月经,中医有方

    调肝是关键

    女子以肝为先天,肝藏血充足和肝疏泄正常是保证月经规律来潮的基础。然而“阳康”后很多人正气虚损,肝的正常功能易受到影响,导致或加重诸多月经不调症状。那么应该如何养肝呢?

    养肝三招要牢记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天时,春季正是养肝的好时机,不妨试试以下三招。

    ①扩胸运动。春季阳气升发,人们也应做些舒缓的活动以舒展肢体,如八段锦、太极拳等。如果工作、学习繁忙,没有过多时间锻炼,也可以每天做几组扩胸运动,对于疏肝理气有很好的效果。

    ②按揉太冲穴。太冲穴位于足背,在第1、2跖骨间,跖骨底结合部前方凹陷中。此穴是肝经的原穴,是肝气聚集停留的地方。每天可按揉太冲穴1~2次,每次3~5分钟,有疏肝理气、调养肝血的作用。

    ③早睡觉、少生气。23点至1点是子时,胆经当令,1点至3点是丑时,肝经当令,这两个时辰是养肝胆的最佳时辰,因此每天最好在23点前入眠。此外,肝主情志,在志为怒。经常情绪不好、爱生气,对肝也有非常大的伤害。

    调肝用好逍遥丸

    肝属木,喜欢舒展,不喜被压抑。肝的功能失调往往是从肝气不舒、气机郁结开始的,如果郁结日久,肝木过旺,就会克制脾土的运化功能。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当脾的功能下降,就容易引起血虚,血虚则会造成肝失所藏,加重肝郁。

    想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不妨试试中成药逍遥丸。逍遥丸的主要功效是疏肝解郁、健脾养血,它肝脾同治,重在治肝,气血兼顾,是肝郁、脾虚、血虚的对证良药,可使肝气得疏,脾胃虚弱得复,气血亏虚得养。

    除了用于治疗月经量少、月经推迟,逍遥丸还常用于调理肝郁脾虚导致的痛经、血块多、闭经等月经不调之症。特别是对于由明显情绪诱因引起的月经不调,逍遥丸更为适合。有上述问题的女性可以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于经前一周连续服用逍遥丸至月经来潮,往往能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

    滋阴补血不可少

    新冠感染发热导致的热盛伤阴,造成很多女性“阳康”后处于肝肾阴虚的状态,所以出现月经迟迟不来、经量明显减少的情况。想要尽快改善这种状态,首先一定要避免耗伤阴血的行为,如熬夜加班、过度用眼,尤其是长时间看电脑、手机等。

    其次,可以食用药膳来调理肝肾阴虚状态。墨鱼不仅是常见美食,也是适合女性的补药。墨鱼入肝能养血,入肾能滋阴,正适合调理肝肾阴虚,而且滋阴补血不生热。月经不调者、更年期女性都可以常吃墨鱼来补养,许多地区还有坐月子期间食用墨鱼调理产后虚亏的习俗。

    下面介绍一道调理月经不调的药膳——天麻墨鱼炖鸡。

    材料:天麻5g,墨鱼干1个(去骨),乌鸡半只,红枣3颗,生姜2片,盐适量。

    做法:墨鱼干洗净后,提前用清水浸泡一夜,泡软。鸡肉切块后冷水下锅,焯水。墨鱼切成条,焯水。所有材料放入汤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1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乌鸡补肝肾、益气血、退虚热,墨鱼补脾益肾、滋阴补血,天麻肝经、味甘质润,一起炖汤则补肝血效果更强。

    食用注意:感冒、发热等身体不适时慎用;海鲜过敏者慎用。女性孕期、经期、哺乳期均可食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