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胃痛病人如何选用中成药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胃痛多属慢性病症,一般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治疗,方可获得良效或痊愈。然而,由于治疗胃病的中成药品种繁多,且药物组成的功用各不相同,故必须根据具体病症来进行选择。现列举5种临床常用且效果肯定的中成药,患者不妨对症选用。

    1.香砂养胃丸:由砂仁白术枳壳半夏曲、党参组成,具有和胃止呕、舒气宽胸之功能。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两肋胀满、胃脘作痛、食后嘈杂、呕吐酸水、面色萎黄、四肢倦怠等症的治疗。

    2.香砂六君丸:由木香砂仁党参白术茯苓、灸甘草等组成,具有益气健脾和胃之功能。适用于治疗脾虚气滞、消化不良、嗳气食少、脘腹胀满、胃脘痞痛等症。

    3.补中益气丸:由黄芪党参白术当归柴胡升麻、桔皮、灸甘草组成,具有补中益气、升阳举陷之功能。适用于脾胃气虚、少气懒言、体倦肢软、面色苍白、胃脘痞胀、大便稀溏、舌质淡苔薄白等症的治疗。对胃下垂者久服亦可收效。

    4.三九胃泰:由三桠苦、九里竿、白芍生地木香组成,具有消炎止痛、理气健胃之功能,适用于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的治疗,见有胃痛、胃胀、胃酸过多、胃部不适、消化不良或饮酒过量等均可使用。

    5.猴菇菌片:是由猴头菌经过煎后浓缩而制成的片剂。适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病症的治疗,亦可用于胃癌、食道癌的辅助治疗。

    就上述5种中成药的选用来说,凡见寒湿中阻、胃脘隐痛、胀闷不舒者,可选用香砂养胃丸;症见脾虚湿阻气滞、纳少运迟、大便溏薄、脘腹胀满者可选用补中益气丸;症见口中作干、胃痛胀满、或嘈杂不舒、舌苔黄厚者,可选用三九胃泰;若对慢性胃痛作巩固性治疗者,要选服猴菇菌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