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打人免疫球蛋白好吗?

  • 文章导读:

      近年来不时有传因注射人免疫球蛋白死亡事件,关于“什么是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是不是打得越多越好”等疑问一度成为老百姓议论的焦点。日前,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专家。他们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迷信和“神化”人免疫球蛋白的作用,不要把人免疫球蛋白制剂当作增强体质和提高免疫力的营养品、补品来使用。

      有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的提高,人免疫球蛋白在老百姓中的“名气”越来越大;但与此同时,其作用也越来越被人们“神化”了。另外,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可以预防非典型性肺炎”、“可以预防手足口病”谣言曾在一些地方盛传。因此,一些病人到医院诊治疾病时,常常要求医生给其注射人免疫球蛋白;更有甚者,在社会上,有些父母给体弱的孩子反复使用这种血液制品。

      赣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免疫生化系副教授陈水亲提醒大家,迷信人免疫球蛋白非常不可取。

      他说:人免疫球蛋白俗称丙种球蛋白,是人体为对抗细菌、病毒感染产生的一种抗体。这是人体内最主要的抗体,因此含量最多,人免疫球蛋白制剂的原料就是从人体血浆中提取的。所以人免疫球蛋白制剂是一种血液制品。一些有免疫缺陷疾病的患者在输注这种抗体后,机体的抗感染能力和免疫调节功能的确能迅速提高与增强。但是,人免疫球蛋白制剂不可滥用。一方面,注射人免疫球蛋白是一种被动增强免疫力的方法,虽然见效快,但是维持的时间短,并且不是“包治百病”,其被注射进人的肌体后,只有遇到相应的抗原才能产生一定的作用;而对于流感、肺结核、癌症等,人免疫球蛋白并不能起到防治作用。另一方面,人免疫球蛋白制剂有可能导致使用者发生过敏反应,导致其心率加快或减缓,甚至引起休克。此外,由于人免疫球蛋白是血液制品,如果在采集、提取过程中未严格按规定操作,使用者就有可能被感染乙肝艾滋病等传染病。

      针对一些父母给体弱的孩子注射人免疫球蛋白的做法,专家提醒家长们:儿童正处于自身免疫系统不断发育和完善的阶段,反复使用被动免疫法,会干扰孩子自身抗体的形成;同时,有可能引发孩子的过敏反应,严重者还会导致哮喘、慢性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

      专家还提醒大家:病人是否需要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一般来说,人免疫球蛋白制剂主要适用于两种情况,一是用于某些传染病的预防如甲肝、麻疹的密切接触者,二是有原发性或继发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及自身免疫缺陷疾病的患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