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六神丸服用禁忌多

  • 文章导读:

      六神丸是常用中成药之一,在我国已有100多年的应用历史。以往主要用于咽喉肿痛、扁桃体炎、痛疽疮疖等症的治疗,近年发现它还能治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慢性肝炎、带状疱疹等病毒性疾病。由于它用途广泛,价格便宜,是不少人家中常备之药。

      由于六神丸处方中含有蟾酥、雄黄、麝香、冰片等成分,限制了该药在某些特定人群中不能使用或慎用。

      心脏病患者忌用

      六神丸的主要成分之一蟾酥,系一种具有强心作用的固醇混合物,其成分水解产物结构类似强心甙,会引起心律紊乱。蟾酥的药理作用与地高辛相似,两者合用对心脏的作用大大增强,可出现洋地黄中毒症状。故接受强心甙治疗的老年患者要禁用或慎用六神丸 。

      婴儿禁用

      六神丸中的蟾酥和雄黄成分,极易导致小儿过量中毒。一旦过量,快则20分钟,慢则0.5~2小时,个别在12小时以上就会发生中毒反应,故需严格控制适应症与剂量。儿童正处于发育时期,心、肝、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若长期大剂量服用六神丸,非常容易造成这些器官的功能慢性损害。一些家长不经医生同意,擅自于暑期前给无任何疾病的孩子服用六神丸,想帮孩子预防疮疖或痱子,结果导致中毒。其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悸、胸闷、四肢发麻,严重者可出现惊厥甚至死亡。尤其是婴幼儿中毒现象特别常见。因此,该药小儿要慎用、新生儿要禁用。切不可小看小如芝麻的六神丸,过量使用,毒如猛虎。

      小儿如必须使用,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1岁每次含服1粒,2~3岁每次含服2~3粒,4~8岁每次含服5~6粒,9~15岁每次含服6~8粒。每日2次。若需外用,可取10粒六神丸用温开水适量、米醋少许调成糊状,每日敷搽数次。服药期间,忌食生冷油腻之品;疮疖创面化脓溃烂时不可外敷。切记新生儿要禁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因六神丸含麝香等成分,会引起胎动和子宫收缩;六神丸中的雄黄成分是砷化合物,含有毒性,对胎儿不利,故孕妇禁用。该药有毒成分可以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故哺乳期妇女也应慎用。 

      过敏者禁用

      六神丸还会引起过敏反应。24小时内表现为:瘙痒难忍,喉头水肿,吞咽困难;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胸闷、心悸、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头晕昏睡、四肢湿冷等,需立即抢救。这与用量无关,而且不论内服、外用均会发生。一旦发生类似反应要及时送医院急救,不可大意,且以后不可再用该药。

      寒症禁用

      六神丸中所含的冰片、珍珠、牛黄等成分,药性寒凉,按照中医“热病寒之”的治疗原则,它仅适用于实热型咽喉疼痛等病人。如果无实热征象者服用了六神丸,则会掩盖或延误病情。譬如病人患风寒型的外感喉痹时,咽喉疼痛,寒热无汗,鼻塞流涕,应选用辛温解表之药,此时若误用六神丸,风寒被闭郁体内,反会导致其他病症。

      另外,六神丸不宜与助消化药多酶片及胃蛋白酶合用,也不宜与抗贫血药富马铁片同服,更不宜与解痉止痛药阿托品等联用,否则会增加毒性反应。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