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孩子久咳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 文章导读:

        孩子一到冬季,就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经治疗后炎症消除了,但咳嗽却总不消失,这让家长很头痛。此时,家长应看看孩子的饮食情况,注意以下禁忌:

        一忌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因过多进食寒凉食物,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加重咳嗽。

        二忌肥甘厚味食物  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黏稠,不易咳出。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三忌鱼、虾、蟹  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虾、蟹,这类食物易引起蛋白质过敏,加重咳嗽,甚至诱发哮喘发作。

        四忌甜酸食物  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多吃甜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民间有“冰糖炖生梨”治疗咳嗽的习惯,这种吃法在咳嗽初起时不适用。

        五忌食用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六忌吃得太咸  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七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八忌食用补品  不少家长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