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伤害肝脏的四大饮食元凶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肝脏是人体的代谢核心和 " 排毒工厂 ",具有管理各种营养物质的新陈代谢、分泌胆汁、解毒及吞噬细菌的作用,所以需要我们全方位呵护。

    甜食

    过多甜食会转变为脂肪,从而导致肥胖,促使脂肪肝的形成。为此,要避免过多甜食如糖果、饼干、糕点、含糖饮料等食物的摄入。

    高热量

    适当的热量有利于肝组织细胞的再生和肝功能的恢复,但过度摄食,会导致代谢紊乱,为肝病的发生提供条件。成年人每日适宜的热量摄入为 1600~2400 千卡。每餐七分饱,晚餐吃得少,睡前不吃零食,是保肝的不变准则。

    高脂饮食

    脂肪摄入过高,常于肝内沉积,妨碍肝糖原合成,促使肝功能减退。防油脂超标,防肝脏受损,饮食要做到 " 六点要求 ":
    1. 一般成人每日用油不超过 25 克(白搪瓷勺 2 勺半);
    2. 不用荤油、不吃肥肉、不吃油炸食品;
    3. 选择瘦肉,吃鸡肉、鸭肉时,要除去外皮和脂肪层;
    4. 少吃奶油糕点、油炸方便面等食物,坚果每天食用量不超 10 克;
    5. 少吃高胆固醇食品(如猪脑、动物肝脏、动物肾脏、鱼子、蟹黄、鸡头、鸭头、虾头、鱼子酱、鱿鱼)。
    6. 多用煮、炖、汆、蒸、拌等少油的方法烹调食物,不用油炸、油煎等方法烹调食物。
    中医宝库建议,有意识地适当食用具有辅助调节血脂作用的食物,如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洋葱、红薯、胡萝卜、芹菜、花菜、蕈菇类、山楂、柠檬等,是养肝的明智之举。

    酗酒

    喝酒最直接的影响是伤肝,这是因为酒精进入机体后,需要通过肝脏代谢,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会干扰体内的糖类、脂类、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正常的代谢,还会影响肝脏的解毒功能,同时酒精对肝脏还有直接的毒性作用,会诱发各种肝脏疾病。为保护肝脏,应坚持不饮酒或少饮酒。如果一定要饮酒,少量饮用低度红葡萄酒是相对更好的选择。所谓 " 少量 ",以每日不超过 150 毫升(大约 1 杯)为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