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预防急性胰腺炎饮食要规律

  • 文章导读:急性胰腺炎是指胰腺分泌的胰酶在胰腺内被异常激活,对胰腺自身及其周围脏器产生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炎症性疾病。节日期间、平时同学聚会、家庭聚餐等各种场合,各种各样的美食扑面而来,饱餐一顿的同时还往往少不了小酌几杯,酒足饭饱时急性胰腺炎悄然而至。

      急性胰腺炎典型症状:持续性上腹疼痛、呈刀割样,常伴腹胀、恶心、呕吐,可有低热,严重者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急性呼吸困难和发绀,感觉迟顿、意识模糊等,来势凶猛,让人不知所措。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请您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否则延误病情,后果严重。急性胰腺炎的发病原因有50%为胆道疾病,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高脂血症已成为常见原因之一,酒精能直接损伤胰腺组织,还可刺激胰腺分泌,诱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与平时的饮食关系密切,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急腹症之一,需要在节日期间、各种聚会、各种应酬时特别注意,控制饮食,减少饮酒。暴饮暴食、酗酒、高脂血症和高钙血症是消化系统的天敌,除了对胰腺有伤害外,对胃肠、肝脏等重要器官也会造成损害。所以,饮酒切忌贪杯,美食切忌过度。高脂血症者一定要注意定期体检,控制油腻食物,采用低脂、高维生素饮食,少食多餐,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另外,胆道胆囊结石患者,特别注意要低脂饮食、戒烟酒,避免节日期间、聚会时不当饮食诱发急性胆囊炎并发急性胰腺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