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与西药能否同时服用?

  • 文章导读:

    前阵子明星姚晨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信息,自称“感冒嗓子疼”,然后同时服下了阿莫西林和双黄连口服液,结果导致“胃部不适,头昏脑胀”,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中药与西药能否同时服用?中医人网站就此咨询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彭康教授。

    专家指出,阿莫西林是青霉素类的抗菌消炎药,双黄连口服液是治疗风热感冒的中成药,两者联合应用效果很好,目前没有发现阿莫西林和双黄连服用有什么问题,但是也可能跟自身体质有关系,如果对阿莫西林有过敏体质可能导致一些不适症状出现。

    彭康教授还表示:在我国医疗体系中,有中医、有西医,也有中西医结合,三种模式并存。这是我国的医疗特色和优势所在,有的病服中药治不好的,求助于西药;有的病吃西药无效,求治于中药;大多数则中药、西药并进,从而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随着中药制剂的改革和发展,现在一般西药有的剂型中药都有,这种情况客观上为中、西药同时使用提供了方便。

    自从西医药传入我国,中西药就开始合用,如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中,常用中药“石膏”合西药“阿司匹林”退热。当今临床上同时服用中、西药治病更是常见。一般情况下,中、西药同服是不会产生不良反应的,有的还会产生协同作用,起到一加一等于二或大于二的效果。如对糖尿病的治疗,降糖西药与中药降糖药的合用,或中西药制剂如“消渴丸”;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时用的丙基硫氧嘧啶与中药配合,比单纯使用中药或西药疗效都好;如中药“珍珠”与西药“氯丙嗪”同服,可增强氯丙嗪对精神病的疗效,并可减轻氯丙嗪对肝功能损害作用,等等。不一一举例。在我国,中西医结合,中西药联合治疗疾病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

    但在有些情况下,中西药合用时要引起注意,如治疗心脏病的西药“地高辛”与含钙类中药珍珠母、生牡蛎等同用,能增强“地高辛”的强心作用,使之毒性增加,容易引起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降压药治疗期间,加服中药麻黄类制剂可能影响降压药的效果,因为中药麻黄中的麻黄碱有拟肾上腺素样作用,可兴奋中枢神经系统而升高血压。还有剂型的情况,血糖高的患者避免服用中药糖浆制剂。含大量鞣质的中药如地榆、虎杖、荆芥、狗脊等,若与硫酸亚铁、维生素B1、胃蛋白酶、胰酶等同用,会降低药物的疗效。

    总之,一般情况下中、西药是可以同用的。特殊情况下,可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