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九成居民不会合理用药 感冒药乱“叠加”有危险

  • 文章导读:

      201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显示,具备包括合理用药在内基本医疗素养的居民比例仅为9.56%,能够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的居民比例约为15%。目前我国因不遵照医嘱或药物说明使用药物造成的肝损害已占所有药品不良反应的近10%,严重的药物滥用还可导致急性肝坏死、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随着冬季来临,感冒患者人数增多,许多人喜欢去药店买药自己搭配着吃。专家提醒,在使用日常家庭药品如感冒药时,要当心感冒药混合服用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危险性,治疗感冒要尽量只吃一种药,不可擅自搭配。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也发布了包括“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在内的十大合理用药核心信息。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在12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国城乡居民用药知识普遍匮乏,用药行为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居民自我用药比例逐步上升,导致用药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下降,感冒患者人数增多,有许多人喜欢去药店买药自己搭配着吃。专家提醒,目前我国因不遵照医嘱或药物说明使用药物造成的肝损害已占所有药品不良反应的近10%,严重的药物滥用还可导致急性肝坏死、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所以在使用日常家庭药品如感冒药时,绝对不能忽视其潜在威胁,尤其要当心感冒药混合服用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危险性。

      卫计委发布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

      姚宏文介绍,201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显示,具备包括合理用药在内基本医疗素养的居民比例仅为9.56%,能够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的居民比例约为15%。2012年,我国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或事件报告120万余份。在全国合理用药网络知识竞赛中,只有6.3%的网友能够全部答对从试题库随机抽取的10道合理用药常识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公众调查结果显示,60%以上的被调查者最希望获得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

      而人民网近日发起的主题为规范用药的“微态度”调查也显示,逾六成网友未按疗程服药。在服药问题上,61%的网友一有好转就停药,并没有按照疗程服用;4.7%的网友没有好转立刻换药;仅有34.3%的网友会严格按照医嘱按疗程服用。调查还显示,购买非处方药时,26.5%的网友仅凭自我感觉,17.2%的网友会根据网上查询的结果购买,56.3%的网友表示会咨询药师后购买。

      为保证合理用药知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减少虚假、错误信息误导公众,结合公众在合理用药方面的主要误区,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制定了包括“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在内的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

      这十大核心信息包括:1.优先使用基本药物。2.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3. 买药要到合法医疗机构和药店,注意区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4.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要注意药物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事项。5.处方药要严格遵医嘱,切勿擅自使用。特别是抗菌药物和激素类药物,不能自行调整用量或停用。6.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非处方药长期、大量使用也会导致不良后果。7. 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要注意禁忌;儿童、老人和有肝脏、肾脏等方面疾病的患者,用药应谨慎,用药后要注意观察;从事驾驶、高空作业等特殊职业者要注意药物对工作的影响。8.药品存放要科学、妥善;谨防儿童及精神异常者误服、误用。9. 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国家免费提供一类疫苗。10.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

      姚宏文说,大多数人家里都会有小药箱,公众往往在患病之后,根据既往的用药经验自行选择药品,这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希望广大公众能树立合理用药的意识,掌握选择药店、辨别真假药、储存药物、读药品说明书、特殊人群用药的禁忌等知识和技能,做到遵医嘱用药、不擅自用药和停药。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