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毒源”感冒药安全吗

  • 文章导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新康泰克胶囊成广东陆丰“制毒村”制毒原料,10盒胶囊能制3克冰毒。普通的感冒药,如何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毒源”?

      感冒药是制毒原料吗

      近日,广东公安、武警在陆丰市“第一大毒村”博社村中缴获大量冰毒。根据警方公开的信息,葛兰素史克在华合资公司中美史克生产的感冒药“康泰克”成为该村重要的制毒原料。

      事实上,这并非康泰克第一次被曝作为制毒原料。2010年开始,包括山东、江苏、湖北、广东等地先后曝出警方破获制售冰毒案件,其所使用的原料均来自康泰克。

      记者了解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常见于感冒药,这类感冒药临床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哮喘、咳嗽、鼻炎等症状的感冒等疾病。

      科学松鼠会成员、医学博士生“薄三郎”介绍,从理论上说,将感冒药中的麻黄碱提纯,并使之与盐酸、红磷、碘等进行反应、加工确有可能制造出冰毒。当然,麻黄碱并不等于冰毒,药物中的麻黄碱起到有益的治疗作用,和毒品导致的成瘾性、致幻性无关。

      新康泰克可安全使用吗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面很多感冒药均含有麻黄碱成分。市售的新康泰克有两个版本,其中蓝版为胶囊装处方药,其中盐酸伪麻黄碱含量较高,主要在医院渠道销售,每粒新康泰克胶囊95毫克,含盐酸伪麻黄碱90毫克;红版为片剂装,每粒含盐酸伪麻黄碱30毫克,是非处方药。

      针对10盒康泰克能制售3克冰毒的说法,葛兰素史克中国1月6日向记者发来声明表示,盐酸伪麻黄碱是一种广泛运用于减轻鼻塞咳嗽等感冒症状的有效化学成分,全世界有超过百万的人在安全使用。葛兰素史克采取了管理仓储、监控销售供应链、严控经销商需求量等一系列应对措施。如“双人双锁”制保证仓储安全、报批废料等。此外,还要求确保销售企业持有盐酸伪麻黄碱产品销售许可的合法证明等。

      加强监管管用吗

      早在2012年,国家食药监局、公安部、卫生部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将单位剂量麻黄碱类药物含量大于30毫克(不含30毫克)的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列入必须凭处方销售的处方药管理。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上海、浙江、广西等地随即开始对药店出售新康泰克进行实名登记,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对其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予以登记。除处方药按处方剂量销售外,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5个最小包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