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儿科 >> 儿科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烈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一件中山装,一个简朴的布袋,一副听诊器,经他治疗的孩子成千上万,国医大师、吉林省中医药终身教授王烈被称为“小儿王”。

    王烈教授获评第三届国医大师称号

    王烈(1930— )男,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终身教授,中西医结合儿科专家,国家名老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拔尖人才。国家“十一五”重点专科协作组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学会先进个人;吉林省白求恩式医生;吉林省英才奖章获得者;吉林省及长春市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科技积极分子;长春市七、八、九届人大代表;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以及长春市优秀教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名誉会长,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华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现任《中医儿科杂志》、《中医外治杂志》顾问。擅长治疗小儿肺系疾病,尤其对小儿哮喘病的防治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

    教育经历

    1947年后不久被派往辽宁省医务学校学习,

    1953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深造

    1958年被组织选派至长春中医学院,参加卫生部举办的首届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

    工作经历

    1949年至1953年,辽宁省医务学校从事儿科工作。

    1954年至1958年任长春汽车厂医院儿科负责医师。

    1961年至今,调入长春中医学院,从事中医儿科教学、医疗和科研工作。

    出诊时间

    周一、周三、周五。

    研究方向

    擅长治疗小儿肺系疾病,尤其对小儿哮喘病的防治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

    学术兼职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名誉会长,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华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现任《中医儿科杂志》、《中医外治杂志》顾问。

    学术思想

    从医50余年,在小儿肺和呼吸系统领域的研究颇有成效,根据肺疾病的临床实际总结了治肺十法,如以肺常不足立论,拟定的宣肺法、清肺法、泻肺法、降肺法、温肺法、润肺法、滋肺法、补肺法、敛肺法、止肺血法,临床指导小儿肺的不同的证型变化之治,将常见病归为热、咳、喘、哮、痰五个病证进行治疗探讨。

    对发热的研究,以毒立论,从热因毒起入手拟定的方药有紫草、黄芩、重楼、射干为基本方,研究有清热灵、抗毒灵、抗炎灵等新药问世。

    科研成果

    研究新药70种,其中肺热平胶囊等8种获省级成果并获准投产,哮咳喘胶囊等12种为院内生产,科内协定方剂50种,首次提出哮喘防治的三个创新理论。

    获奖情况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拔尖人才。全国中医学会先进个人;吉林省白求恩式医生;吉林省英才奖章获得者;吉林省及长春市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科技积极分子;长春市七、八、九届人大代表;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以及长春市优秀教师。《光明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誉为“吉林小儿王”。

    2019年9月,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颁发的“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 [1] 

    2021年6月,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 [4-5] 

    主要论文

    [1]王烈. 治肺九方[A].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全国第26届中医儿科学术会暨王烈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C].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2009:5.

    [2]王烈. 论小儿肺[A].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全国第26届中医儿科学术会暨王烈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C].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2009:14.

    [3]王烈. 论白屈菜及其复方在儿科临床上的应用[A].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全国第26届中医儿科学术会暨王烈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C].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2009:7.

    [4]王烈,许继增,王之虹. 小儿白贝止咳灵治疗小儿咳嗽550例的临床研究[A].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全国第26届中医儿科学术会暨王烈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C].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2009:5.

    [5]王烈. 小儿肺炎证治条辨[A].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全国第26届中医儿科学术会暨王烈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C].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2009:5.

    [6]王烈. 精治细防根治哮喘[A].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全国第26届中医儿科学术会暨王烈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C].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2009:6.

    [7]王烈. 小儿哮喘通论[A].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全国第26届中医儿科学术会暨王烈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C].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2009:7.

    [8]王烈. 小儿哮喘证治新诠[A].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全国第26届中医儿科学术会暨王烈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C].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2009:7.

    [9]王烈. 小儿哮喘的治法和应用研究[A].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全国第26届中医儿科学术会暨王烈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C].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2009:8.

    [10]王烈. 小儿哮喘20年回顾[A].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全国第26届中医儿科学术会暨王烈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C].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2009:4.

    出版著作

    著有《中医儿科学》、《婴童哮论》、《婴童医论》、《婴童肺论》、《婴童病案》、《婴童医鉴》等19部书。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