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风湿科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吴生元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吴生元 

    吴生元,男,云南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教授,1937年3月出生,大学本科毕业。中国中医药学会理事、云南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省新药评委会副主任。
     
    1960年昆明医学院毕业,获学士学位。1960年医学院医疗专业毕业,选派为吴佩衡的学术继承人,跟师临床并研悉吴氏中医学术,随之又在云南中医学院系统进修中医三年,跟各师学习中医多年,又经过系统的中西医专业教育,迄今从事医学教育与临床已42年,学术上继承了吴佩衡的学术专长及实际经验。

    擅长诊治外感病、风湿痹证、胃肠病及高血压病,诊治疑难杂症有其独到之处。对吴氏临床应用附子的一脉相承,在医学教育及医疗实践方面均有许多建树。培养进修生50人;举办培训班20次;整理出版《麻疹发微》、《吴佩衡医案》,编撰了《伤寒论讲义》、《医药简述》等教材。编写出版《中医疾病诊疗察要》、《吴佩衡中药“十大主帅”古今用》、《名医真传》等著作,曾获云南省科技成果奖三项,完成省科技厅中标科研项目并成果鉴定一项。

    附:"吴附子"的传奇与现实

    “云南历史上的中医名家不少,学术各有千秋,被尊称为‘吴附子’的吴佩衡有着非凡的经历和故事。”吴生元说,我只想借他的故事来谈谈对中医的一些认识,我是他的儿子,同时也是他的学术继承人。”
      
    父亲的探索
      
    1888年,吴佩衡出生在四川省会理县乡村,祖父是当地的私塾老师。由于家境贫穷,18岁时他被送到会理县城林春堂中药铺当学徒,拜当地名医袁恩溥为师。

    4年后,他离开了林春堂回乡开始了行医生涯。吴生元说:“那时由于父亲医术尚浅,所以经常遇到疑难重病而深感棘手。他感到医学这门科学,应勤求古训,博采诸家学理之长,不能单靠师传、口授。”
      
    由于生存所需,1921年吴佩衡只身来到云南禄丰县行医。时为滇军将领的朱德带兵路过禄丰,因身体不适求医于吴佩衡,在其精心治疗下病情迅速得到缓解。朱德对其医术非常欣赏,也因为同是四川老乡,便建议他去昆明发展。他接受了朱德的建议,来到昆明。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作为云南省政协委员到北京开会,还遇到了朱德。”吴生元说,“他们回忆起过去都很高兴,当时父亲还见到了正在朱德身旁的毛泽东,三人聊起了中医话题。”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