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风湿科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娄多峰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娄多峰教授、河南中医学院骨伤系主任,河南中医学院类风湿研究所所长。

    娄多峰 

    河南风湿病医院创始人,出身中医世家,从事风湿病及骨伤科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50余年。创立的中医风湿病系统理论工程编入了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普通教材。先后任河南中医学院骨伤系主任,河南中医学院类风湿研究所所长、河南省中医风湿病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顾问。研制的“痹苦乃停”和“痹隆清安”两种药物治疗顽痹(类风湿性关节炎)寒症、热症,获86年 家(部级)重大科技成果奖;研制的“消伤痛擦剂”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获河南省卫生科技成果奖;承担研究的“中医中药治疗痹(顽)症的研究”课题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编著了我国第一部痹病专著《痹症治验》;主编了《高等中医院校骨伤科系列教材》,著述《娄多峰论治痹病精华》等,著书十余部。先后被收录于《全国名老中医》、《国际名人词典》。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

    立“虚、邪、淤”说

    1958年9月到平乐正骨学院学习三年,所见病人均为外伤肿痛,内外兼治,屡取佳效。特别是应用活血化瘀法对消除外伤、痹病肿痛的效果体会深刻、颇多良思。

    1961年9月到河南中医学院从事骨伤病、风湿病医、教、研工作。大量的疑难痹病患者及图书馆丰富的藏书,不但使临床机会更多且有无数宝贵、新颖的文献资料,有机会博览群书。实践---理论---再实践---再理论,渐形成对痹病的系统认识,将痹病的病因病机概括为“虚、邪、瘀”三个字。

    1983年8月出版《痹证治验》,将数十年诊治痹病的理论认识、治疗经验公之于世。学术经验被国内外科技文献频繁引用、传播,治痹理论被收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编写的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由于教学工作取得了卓越成就,1989年娄多峰荣获了“全国优秀教师”奖章。1995年5月,创建国内规模最大,诊治手段最齐全的现代化风湿病专科医院——河南风湿病医院,惠及更多风湿病患者。

    娄多峰教授幼年承袭内科、温热杂证诊疗家技;而立之年得正骨真传;其后长期从事骨关节疾病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重点研究风湿病。勤求古训,博采诸家百科,经合多年临证经验,渐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中医风湿病理论体系。创立了中医风湿病“虚邪瘀”病因病机学说(内容摘要见附图:风湿病基本病因病机模式图),并以此学说为基础创风湿病“虚邪瘀辨证体系”,指导风湿病的杂合以治及调护预防。用这一理论指导临床风湿病的诊疗,既简明实用、纲举目张,又变化无穷、应变自如,效果明显。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