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及其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段富津,1930年生,黑龙江省肇东县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国家级名老中医。我国著名中医药学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国家名师带高徒指导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国家重点学科方剂学学科奠基人。

段富津 

医疗专长:擅长治疗心、脑、血管病、脾胃病、肾病、风湿病等多种疑难杂病的诊治。

1930年生,黑龙江省肇东县人,1949年取得中医师资格,独立行医。1957年进入黑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学习,1958年执教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前身—黑龙江省卫生干部进修学院,直至今日。现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方剂学学科奠基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并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黑龙江省名老中医。编著《金匮要略方义》、《中国现代百名中医临床家丛书·段富津》,自1961年至今先后主编、主审、参编全国各类方剂学教材。其所提出的方剂药力判定公式解决了方剂配伍理论中诸多具有争议的问题,在全国方剂界产生重大影响,其积累多年教学经验总结出的“方剂学教学模式—多维博约,因方施教”课题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善治内科疑难杂病。

1995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名老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中国中医药学会方剂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方剂学》主编 ,全国自考指定教材《方剂学》主编,及与其匹配的教学用书7部,并主持编制了国家《方剂学》试题库,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委科技进步奖2项,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工作者光荣称号及国家科技成果证书等。结合临床经验研制了10余种新药,获新药证书6项。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级课题10余项。

七旬名师段富津

已过7旬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方剂教研室段富津教授,在全国百名高校教学名师中,当属年纪最长的。12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仍坚持在中医教学第一线的老教授。

段教授说,中医这门学科比较特殊,它既神秘又难以捉摸,由于其理论比较抽象,所以学生们学起来经常会感到有些枯燥乏味,学起来经常因摸不着头绪而感到吃力。有时为了给学生解释一个方剂的组成,段教授要绞尽脑汁,冥思苦想。他说,作为中医学的老师应该引导学生抓住其中的规律,让学生在趣味中得到知识。

中医学很多概念和药方都要求死记硬背。段教授把上课时需要讲到的数字、年代、方子的用量等等全都背了下来,坚持上课不看教案。段教授的学生,留校任教不久的陈忠说,上课时不看教案,不看书,而且是一字不差地给学生讲课,对于一位老先生来说真是太难得了,这令很多中青年教师都非常敬佩。

段教授在治学严谨的同时,非常注重对学生思想品德修养方面的教育,他认为无论是教学还是做人都应该勤奋踏实,所以当学生在思想方面开了小差,他也会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帮他们解决思想方面的问题。有一次,他发现自己教过的学生因一心做小生意而经常缺课,段老师便马上找到这名学生,不厌其烦地跟他谈心,给他讲利害关系,直到把那个学生说得心服口服,他这才松了一口气。段教授的得意门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冀教授不无感慨地说,段老师已经70多岁了,还坚持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这非常不容易。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我们知道了作为一个教师,一个规范的名师是什么样。

荣誉、兼职:

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国家授予的全国500名老中医之一;
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首届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获得者;
国家级重点学科——方剂学学科奠基人;
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国家新药评审委员;

教材、教参:

         1.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及《方剂学》主编;
  2.高等中医药类规划教材教与学参考丛书《方剂学》主编
  3.全国中医院校《方剂学习题集》主编
  4.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方剂学学习指导》主编
  5.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定教材本科《方剂学》主编
  6.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方剂学自学辅导》主编
  7.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方剂学同步练习册》主编
  8.高等医药院校教材《方剂学》编委
  9.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方剂学》主审
  10.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成人教育教材《方剂学》主审
  11.《普济方注录》主审
  12.《中医方剂学教学模式——多维博约,固方施教》主审
  13.全国自学考试指定教材主编。

代表性学术论文:

  1.主辅佐使在中医方剂中的指导作用
  2.辨肾气丸
  3.麻杏薏甘汤的方义与临床应用
  4.浅谈方剂学与辨证施治
  5.中医方剂学的逻辑推理教学法
  6.天麻钩藤饮药理作用的实验研究
  7.芪药消渴胶囊降血糖作用的实验研究
  8.医之大成,时代经典
  9.创新中医方剂学学科结构体系,建设国内一流重点学科
  10.头风宁镇痛机制的实验研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