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产宝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产宝-血崩血晕

  • 文章导读:产宝-血崩血晕

           血崩宜审血色之红紫。形色之虚实。如血紫有块。宜去其败血。若留之反作痛。不可以崩论。如鲜红之血大来。乃是心因惊伤不能生血。肝因怒伤。不能藏血。脾因劳伤。不能统血。当以崩治之。宜于生化汤中加荆芥穗五分。连服几剂则行中有补而血安矣。若形脱气促。或有汗晕厥。牙关紧闭。昏乱将绝。先用韭菜数十茎。细切放酒壶内。以滚醋一碗泡入。将大口塞住。以小口对鼻孔熏之。速煎生化夺命汤灌救。如气欲绝。药不能入。即将鹅毛管插口内。用酒杯盛三四分灌之。如灌下腹渐温暖。连服数剂可活。再用绵衣烘热。替换揉腹。方无他患。如产后半月崩来。又宜滋荣益气汤以升举之。世医治崩。每以棕灰止之。此治末之法。即有偶效。祸不旋踵慎之。
           生化夺命汤
           川芎(二钱) 当归(四钱) 干姜(炙黑五分) 甘草(炙三分) 桃仁(去皮尖研十一粒) 肉桂(三分服二剂去此味)
           上药加黑枣一枚。用水一盏半煎七分。稍热服。
           汗多加人参二钱。生黄 二钱。两手脉伏。或右手脉绝。加麦冬一钱。五味子十粒。如灌药得苏。其块痛未除。当减去参 。只服生化汤。除块定痛。若块痛已除。仍加参 。口渴加麦冬。腹泻加茯苓。有痰加竹沥一匙。姜汁半匙。
           若胃中久不纳食。闻药气即呕。先用人参一二钱煎汤。调饭锅焦末服之。以通胃气。此等危症。一日内须服二三剂。方保无虞。
           滋荣益气汤
           川芎(一钱) 当归(二钱) 人参(二钱) 黄 (生用二钱) 生地(二钱) 于术(二钱) 麦冬(一钱) 陈皮(五分) 升麻(四分) 防风(三分) 白芷(四分) 甘草(炙四分) 荆芥穗(四分)
           上药加黑枣一枚。用水一盏半煎七分。稍热服。
           汗多加麻黄根。(麻黄发汗。根止汗。宜用根。)五分。浮小麦一撮。大便不通加肉苁蓉二钱。气不舒展加木香一钱。
           有痰加竹沥一匙。姜汁半匙。咳嗽加苦杏仁二钱。惊悸加炒酸枣仁一钱。柏子仁一钱。伤食加神曲一钱。炒麦芽一钱。
           伤肉食加炒山楂一钱。砂仁八分。
           眼黑头眩。昏迷不省人事。即是血晕。其因有三。一因劳倦甚而气竭神昏。二因血大脱而气欲绝。三因痰火乘虚泛上而神不清。患此三者。急服生化汤。以行块定痛。化旧生新。斯血遂生而气转清。频服数剂。治其昏乱。气血即定矣。
           外用前韭醋熏鼻之法治之。切勿认为恶血上冲。昏迷心窍。以致轻用散血之剂。亦勿认为痰火。而用消耗之品。庶无贻患。
           血晕形色俱脱。服生化夺命汤。倍加人参。万勿疑为太补。以致迁延不救。如痰火乘虚泛上而晕。于生化汤中加橘红四分。甚虚亦加人参二钱。肥人多痰加竹沥一匙。姜汁半匙。
           晕症切勿用苏木破血等药。若血块痛甚。以生化汤调益母膏。或送鹿角灰。或送延胡索散俱效。
           延胡索
           延胡索(一钱) 肉桂(六分)
           上药用生化汤调服。
           儿已产下。烧铁秤锤。令红投醋盆中。使产妇闻醋气。可免血晕之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