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湖脉学-虚(阴),濒湖脉学-虚(阴)。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濒湖脉学-虚(阴),主要介绍“濒湖脉学-虚(阴)”">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诊断 >> 濒湖脉学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濒湖脉学-虚(阴)

  • 文章导读:濒湖脉学-虚(阴)

           虚脉,迟大而软,按之无力,隐指豁豁然空(《脉经》)。崔紫虚云:形大力薄,其虚可知。《脉诀》言:寻之不足,举之有余。上言浮脉,不见虚状。杨仁斋言:状似柳絮,散漫而迟。滑氏言:散大而软,皆是散脉,非虚也。
           『体状相类诗』举之迟大按之松,脉状无涯类谷空。莫把芤虚为一例,芤来浮大似慈葱。虚脉浮大而迟,按之无力。
           芤脉浮大,按之中空,芤为脱血。虚为血虚,浮散二脉见浮脉。
           『主病诗』脉虚身热为伤暑,自汗怔忡惊悸多。发热阴虚须早治,养营益气莫蹉跎。血不荣心寸口虚,关中腹胀食难舒。骨蒸痿痹伤精血,却在神门两部居。《经》曰:血虚脉虚。曰:气来虚微为不及,病在内。曰:久病脉虚者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