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药物本草著作 >> 本草蒙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本草蒙筌-总论-治疗用气味

  • 文章导读:本草蒙筌-总论-治疗用气味

           治疗贵方药合宜,方药在气味善用。气者,天也。气有四:温热者天之阳,寒凉者天之阴。阳则升,阴则降。味者,地也。味有六:辛、甘、淡者,地之阳;酸、苦、咸者,地之阴。阳则浮,阴则沉。有使气者,有使味者,有气味俱使者,有先使气后使味者,有先使味后使气者,不可一例而拘。有一药两味,或三味者;有一药一气,或二气者。热者多,寒者少,寒不为之寒;寒者多,热者少,热不为之热。或寒热各半而成温,或温多而成热,或凉多而成寒,不可一途而取。又或寒热各半,昼服之,则从热之属而升;夜服之,则从寒之属而降。至于晴日则从热,阴雨则从寒。所从求类,变化犹不一也。仍升而使之降,须其抑也;沉甘缓也,其行之也上。苦泻也,其行之也下。
           酸收也,其性缩。咸软也,其性舒。上下、舒缩、横直之不同如此,合而用之,其相应也。
           正犹鼓掌成声,沃水成沸。二物相合,象在其间也。有志活人者,宜于是而取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