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外科骨伤著作 >> 外科大成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外科大成-卷一 总论部-痈疽之脉

  • 文章导读:外科大成-卷一 总论部-痈疽之脉

           粤稽炎农御世。而医之名始立。夫医者济世之统名也。名虽一而实有内外科之异也。科之分有内外。盖因人之疾有内外故也。因其疾以命医。神而明之。则因内可以推外。由外可以测内。精微之理。岂易言哉。胡为乎今之重于内者精其内。而疮科或有所遗。专于外者精其外。而方脉或有未谙。斯二者诚未合乎中庸之道。不几失先正之薪传乎。故惟仁者之心。深长周密。思欲兼之而无遗内遗外之憾者。必先以脉为首务也。灵枢经云。见其色。知其病。命曰明。按其脉。知其病。命曰神。嗟嗟。神其难言也。夫诚以病在脏腑。不能以告人而脉告之。脉不能以接人而指接之。则是脉也者。乃天真委和之气。非图可状。非言可传。维在人之会心而已。独不见王叔和之脉经乎。王忠父之脉旨乎。李濒湖之脉学。戴同父之刊误等书乎。寓之于目。悟之于心。措之于指。运之于意。于是乎病之浅深无不彰明较着也哉。是以诊脉之道。不易精也。因其不易精而竟忽之。其误天下也多矣。爰采脉学歌诀。辨脉之形象。并遴外科肿溃脉法辨症之顺逆。颜之卷首。聊补学人上达之功云尔。
            浮如木在水中浮浮大中空乃是(芤)拍拍而浮是(洪)脉。来时虽盛去悠悠。浮脉轻平似捻葱(虚)来迟大豁然空。浮而柔细为(濡)脉(散)似杨花无定踪。肿疡为虚为风。溃疡为虚宜补沉沉帮筋骨自调匀(伏)则推筋着骨寻。沉细如绵真(弱)脉弦长实大是(牢)形。肿疡为邪气深。溃疡为遗毒在内。
            迟来一息至惟三。阳不胜阴气血寒。但把浮沉分表里。消阴须益火之源。脉来三至号为迟。小驶于迟作(缓)持。迟细而难知是(涩。)浮而迟大以(虚)推。
           肿疡为寒为虚。溃疡亦为寒为虚。
            数脉息间常六至。阴微阳盛必狂烦。浮沉表里分虚实。惟有儿童作吉看。数比平人多一至。(紧)来如数似弹绳。数而时止名为(促。)数见关中(动)脉形。数脉为阳热可知。只将君相火来医。实宜凉泻虚宜补。肺病秋深却畏之。
           肿疡为热。数而洪者欲脓。溃疡为病进。数甚者难医。
            滑脉如珠替替然。往来流利却还前。莫将滑(数)为同类。数脉惟看至数间。
           肿疡为热为痰。溃疡为热为虚。为邪气未退。
            细迟短涩往来难。散止依稀应指间。如雨沾沙容易散。病蚕食叶慢而艰。参伍不调名曰涩。轻刀刮竹短而难(微)似杪芒微 甚。浮沉不别有无间。
           肿疡为气实气滞。溃疡为血虚。为脉病相应。
            举之迟大按之松。脉状无涯类谷空。莫把(芤)虚为一例。芤来浮大似慈葱。
           肿疡宜内托。溃疡宜大补。
            浮沉皆得大而长。应指无虚 强。热蕴三焦成壮火。通肠发汗始安康。实脉浮沉有力强。(紧)来弹索转无常。须知(牢)脉帮筋骨。实大微弦更带长。
           肿疡为邪气太盛。溃疡为邪气不退。
            过于本位脉名长。(弦)则非然但满张。弦脉与长争较远。良工尺度自能量。
           肿疡为有余。宜内消溃疡为气治则易愈。
            两头缩缩名为短。(涩)短迟迟细且难。短涩而浮秋喜见。三春为贼有邪干。
           肿疡为元气不足。溃疡为大虚宜大补。
            脉来洪盛去还衰。满指滔滔应夏时。若在春秋冬月分。升阳散火莫狐疑。洪脉来时拍拍然。去衰来盛似波澜欲知(实)脉参差处。举按弦长 坚。
           肿疡为热盛。宜宣热拔毒。壮实者下之。溃疡为邪气盛。药之不退者难愈。
            微脉轻微瞥瞥乎。按之欲绝有如无。微为阳弱(细)阴弱。细比于微略较 。
           肿疡为虚。服药渐充者佳。溃疡亦为虚。若微而匀者为脉病相应。
            举如转索切如绳。脉象因之得紧名。总是寒邪来作寇。内为腹痛外为疼。
           肿疡脉浮紧。发热恶寒。或有痛处。是为痈疽。溃疡主气沉滞。为有外寒。
            缓脉阿阿四至通。柳梢袅袅 轻风。欲从脉里求神气。只在从容和缓中。
           肿疡为虚。溃疡为有胃气。为脉病相应。
            中空傍实乃为芤。浮大而迟虚脉呼。芤更带弦名曰(革。)血亡芤革血虚虚。
           肿疡为血虚。溃疡为脉病相应。
            弦来端直似丝弦。(紧)则如绳左右弹。紧言其力弦言象。(牢)脉弦长沉伏间。
           肿疡主血气不和。为痛。溃疡为血虚。双弦为贼邪侵脾。加数则危矣。
            革脉形如按 皮。芤弦相合脉寒虚。女人半产并崩漏。男子营虚或梦遗。
            弦长实大脉牢坚。牢位常居沉伏间。(革)脉芤弦自浮起。革虚牢实要详看。
           肿疡为邪盛。溃疡为邪气不退。
            浮而柔细知为濡。沉细而柔作(弱)持。(微)则浮微如欲绝。(细)来沉细近于微。
            弱来无力按之柔。柔细而沉不见浮。阳陷入阴精血弱。白头犹可少年愁。
           肿疡宜托里。溃疡为脉病相应。宜补。
            散似杨花散漫飞。去来无定至难齐。产为生兆胎为堕。久病逢之不必医。散脉无拘散漫然。濡来浮细水中绵。浮而迟大为虚脉。芤脉中空有两边。
           肿疡为气虚不收。溃疡独见者死。
            细来累累细如丝。应指沉沉无绝期。春夏少年俱不利。秋冬老弱却相宜。
           细为气聚血少。有此症者逆。
            伏脉推筋着骨寻。指间才动隐然深。伤寒欲汗阳将解。厥逆脐疼症属阴。
           肿疡为阴中伏阳邪。溃疡为阳伏阴中。为内蚀。为流注浸淫。难治。宜温补。
            动脉摇摇数在关。无头无尾豆形团。其原本是阴阳抟。虚者摇兮胜者安。
           动主痛。阳动汗之。阴动温之。
            促脉数而时一止。此为阳极欲亡阴。三焦郁火炎炎盛。进必无生退可生。
           肿疡为热为病进。溃疡为热不退。渐进者死。
            结脉缓而时一止。独阴偏胜欲亡阳。浮为气滞沉为积。汗下分明在主张。
           肿疡为气结。溃疡为气不调。则危。
            动而中止不能还。复动因而作代看。病者得之犹可疗。平人却与寿相关。数而时止名为(促)缓止须将结脉呼。止不能回方是代。结生代死自殊途。两动一止三四日。三四动止应六七。五六一止七八朝。次第推之自无失。
           肿溃俱不利。
           脉数不时见。当生恶疮。脉数身无热。内有痈脓。脉数应当发热而反恶寒。若有痛处。当发痈。
           脉浮而数。 肿在外。宜先托里。恐邪入内。脉沉而实。宜先疏通。以绝其源。脉不浮不沉。无内外症。知其在经。宜和荣卫。
           脉数发热而痛者发于阳。脉不数不发热而痛者发于阴。
           痈脉宜洪大而数。若沉紧者死。疽脉宜沉而实。若浮洪而散者死。
           痈疽无脉者气闭也。宜行气。其脉自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