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越晚阳症状越轻?第二波奥密克戎患病率更高?钟南山都给咱科普完了!

  • 文章导读: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走进中山大学,介绍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如何加强学生个人防护。

    新冠病毒“北强南弱”?

    没有明显差异

    针对最近社会上流行的新冠病毒“北强南弱”说法,他回应称,广州、重庆等地主要是BA.5.2,北京、保定等地主要是BF.7,BF.7是在BA.5.2基础上的突变株,总体来看,两种毒株没有明显差异。

    奥密克戎病死率已降至0.1%左右

    据钟南山介绍,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前,我国累计感染新冠人数在10万人左右,病死率(死亡/确诊人数)为4.65%。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入中国后,截至2022年12月6日,全国累计确诊人数约25万人,累计感染人数近170万人,“病死率(死亡/确诊人数)为0.24%。这个0.24%是包含了早期的数据,最近已经接近0.1%。

    谈及当前全国范围内正面临的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钟南山再次强调,其传播力越来越强,但致病性大大减弱。“早期的感染部位有上呼吸道、气道和肺部,但经过两年变异后,奥密克戎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

    “大家一起阳”的观念不可取

    会有越来越多的无症状

    对于有说法称“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钟南山认为,这种观念不可取。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短期内大规模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

    钟南山表示:疫情是一个自然规律,大家并不是主动要去得病,但由于奥密克戎传播性很强,大概率会感染。不过感染的时间拖得越晚,估计感染后出现辛苦症状的机会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是这样。他表示,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我相信到最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感染者是无症状。

    奥密克戎变异越快

    传染性越强

    钟南山表示,在奥密克戎出来以前,贝塔、伽马、德尔塔等毒株有变异,但是变异不多。但从2022年的传播数据来看,奥密克戎明显比原来的毒株变异要快得多。目前,奥密克戎突变频率越来越多,现在总突变率已经达到96.4%,换句话说,还没有出现突变的,只有不到4%,接近饱和。所以,奥密克戎的突变越多,对疫苗对各方面抵抗力就越强,传染性就越厉害。

    钟南山提出

    加强个人防护的8条建议

    • 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

    • 不应为感染而害怕;

    • 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

    • 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

    • 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

    • 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

    • 囤药没有太大必要;

    • “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