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外科骨伤著作 >> 外科理例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外科理例-石山先生自赞

  • 文章导读:外科理例-石山先生自赞

           睹兹厥像。藐焉寒微。其容和粹。其貌清 。心存仁术。主好儒书。颠已垂白。手不停平居不敢干名而犯义。交际不敢口是而心违。事求免于流俗。礼合于先儒。谦约节俭。乐疏愚。不求闻达。甘守穷庐。宁为礼屈。勿为势拘。不知我者。谓我狂妄。其知我者。谓我夷。噫。顾我所行。未必尽合于道也。然造次克念。惟求无愧于心欤。试问林翁。何名何氏。细认来都不似。好三分似得石山居士。一种心苗。许多春意。却不逐杏花飞去。听傍人齐说。是这林翁。卢扁再生今世。
           上锦堂春 镜山李汛题
           貌古心明。言和行固。咀英华以充日用之强。耻奔竞而却云霄之步。学以为己是图。医以济人为务。居穷不失其自然。处变弗愆于常度。所以为一代之伟人。起四方之敬慕也。
           休阳程文杰师周书于率溪书院
           舜颜贝齿。玉质丹唇。襟度吞云梦之泽。英迈盖苍梧之云。学足以溯河洛之趣。医足逼岐黄之真。出入造化。弛张鬼神。凄情于烟霞泉石。却步于云路鹏程。激励之论。足以回狂澜于既倒。回天之术。曾以极夭札于同仁。庙算神谟。余盖得之万一。生死肉骨。迨不知其几人。蓍蔡之德未艾。乔松之寿方臻。是盖卢扁之能契其妙。而岂摩诘之能状其亲也欤。
           门生石墅陈桷(惟宜)拜题
           先生姓汪氏。名机,字省之。别号石山。世居徽祁之朴墅。早岁习春补邑庠弟子员。性至因思事亲者不可不知医。复精于医。赖以存活者众。镜山李先生别传详矣。所着有素问抄、本草会编脉诀刊误、推求师意、伤寒选录、外科理例、运气易览、痘治理辨、石山医案、针灸问对诸书若干卷行于世。先生生天顺癸未九月十六日酉时。殁嘉靖己亥十二月初四日戌时。
           嘉靖辛丑五月朔旦桷续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