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方剂学专著 >> 华佗神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华佗神方-孙序

  • 文章导读:华佗神方-孙序

           原夫玄黄肇剖,天地攸分,万汇毕陈,人类始出。吾人含生负气,孑身于高浓之间,寒暑乘其外,阴阳薄其中,彼其疾病夭折,不得其正命而死者,奚堪胜数。自神农尝百草而知物性,轩辕询岐伯而着《灵枢》、《素问》,是由《本草》、《内经》之学,始灿然大备。其后春秋战国时,有和缓扁鹊之徒,汉代有淳于意、郭玉之辈,皆挟方术,以治人疾病。或以生气决生死;或以针灸起沉 。史策所载,班班可考。惟皆传其轶事,而不获睹其方书,读者憾焉。仲景氏生于有汉桓灵之间,会当大疫,乃始有《伤寒论》暨《金匮》玉函之作,惟专重方药,犹未若伤佗之刳肠湔胃,用法奇而奏效尤速也。余秉资羸弱,日与药炉相炙近。既博综群籍,汇集古方,有《千金要方》暨《千金翼方》之作。日者隐居终南山麓,有以方书见遗者,余展卷读之,审为华先生之作,其中所用为治病之法,舍方剂之外,兼重针灸与洗伐,且所用各药,取材于日用之品为多,而步武不难,诚救世之秘籍,而生死人肉白骨之奇籍也。惟原书编制散乱,门类错杂,盖系随时手录之本,且文本有难解之处,字迹多漶漫之忧,非尽人所能索解。余端居多暇,尤性耽方术,得兹鸿宝,苟不为之从事排比,奚以传先贤之妙术,而登斯民于耄耆。乃日事铅椠,散者集之,蚀者补之,期以不负先生济世之苦心,庶贻之子孙,播之人间,自兹元元之民,或得保其正命,不为寒暑阴阳所播荡乎。
           永淳元年仲春 孙思邈识于终南山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