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本草择要纲目-寒性药品-柴胡。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本草择要纲目-寒性药品-柴胡,主要介绍“本草择要纲目-寒性药品-柴胡”">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药物本草著作 >> 本草择要纲目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本草择要纲目-寒性药品-柴胡

  • 文章导读:本草择要纲目-寒性药品-柴胡

           【气味】
           苦平无毒。阴中之阳。入手足少阳以黄芩为佐。入手足厥阴以黄连为佐。在脏主血。在经主气。
           【主治】
           除心下烦热。诸痰热结实。治热痨骨蒸。骨节烦痛。时疾内外热不解。胸胁气满。能引清气而行阳道。又能引胃气上升而行春令。十二经疮疽中须用之以散诸经之血结气聚。妇人经水适来适断。伤寒杂病表寒肌热。寒热往来如疟状。劳乏羸瘦有实热。非此项俱不能为功也。欲上升则用根以酒浸。欲中及下降则用梢。
           【恶】(皂荚)
           【畏】(女芫藜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