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怪象:千亿康美等药企屡遭做空 日企津村闷声渔利

  • 文章导读:中药企业这些年来一直是质疑声坎坷成长,只不过这次中药饮片龙头康美药业承受的代价颇为沉重,其股价从最高位一路滑落,迄今已跌去千亿市值。

        作为一家行业巨头,康美药业在产业上游已与各大中药材产区的道地中药材布局了大量基地,在各地修建了大量传统中药材交易城,并参与建设了国家中药材交易指数;在产业中游,康美药业在全国主要各大交易属地,建立了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仓储基地设施,和物流配送与分销渠道;此外,康美药业在产业下游终端其已与全国超过2000家医疗机构和15万家药店已建立长期合作,医疗网点覆盖到重要节点城市中心的智能药房,其自行收购医院的中、西药、医疗器械销售的网络也搭建完成。

      从产业链布局的角度来说,像康美药业这样的药企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闭环,正处于开花结果的黎明期,这时的康美药业无疑是最需要现金流的支持,和产业链条整合的平稳过度。所以短期之内我们看到的上市公司现金流紧张、存在大量应收账款或者存货价值巨大等财务现象,恐怕都与全产业链布局有着莫大的关系。

      不过,媒体和舆论以及资本市场,并没有给康美药业过度和喘息的机会,近期整个中医药行业的一系列事件,让中医黑这一面的力量甚嚣尘上。

      前不久,权健“帝国”轰然崩塌,其号称掌握了“600多个秘方”,“涉及169种疾病”, “是亚洲掌握秘方最多的人,如今看来不过是一场自欺欺人的笑话和骗局,这样的企业败类行为,也不会为正统的中药行业所容忍。如果权健崩塌只是“江湖郎中”模式的咎由自取,那么前不久云南白药牙膏门事件、同仁堂回收蜂蜜过期门等事件,这些代表着中药民族品牌的企业出现问题,无不在撩拨着中医粉与中医黑两大派敏感的神经。

      不过,就在我们不断争论中医药有效无效之时,日本最大汉方药企在华最早布局的上海津村药业制药有限公司已经位列中国中药出口前十榜首。

      归根结底,还是中药在产业链的环节上出现了问题。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对中药材种植、加工、交易环节,做到道地药材种植、完全依照中药饮片古法炮制、可追溯化交易?

      当前来看,由于中药材行业涉及地域广泛,参与企业和种植户众多,唯有全产业链模式才能兼顾上中下游之间的信息壁垒,最终保障下游患者能够用到最有效的中药。

      当然全产业链作为一种理想模式,必然伴随着耗资巨大、涉及利益链众多、地方政府支持与否、国家政策是否有顶层设计等多方面因素。这些年来,康美药业、同仁堂、天士力、云南白药、吉林敖东等中药企业都在发力中药全产业链模式,主流中药企业的布局代表着中药行业未来的走向。

      津村位列中药出口榜首

      当前,就在国内为中医是否有用的争议打的不可开交之时,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却大批量地从中国进口粗加工的中药原料精加工成中成药,获取巨大的利润。目前业内公认的是,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外的企业直接垄断了中成药国际市场约90%的份额。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