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济生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济生集-卷一-小产失调枉死论

  • 文章导读:济生集-卷一-小产失调枉死论

           凡小产与坠胎有别,五七月已成形象而产者,曰小产。二三月者,谓之坠胎。皆不可以轻视,将养宜十倍于正产矣。大产如果熟自落,小产坠胎如生采破其皮肉,断其根蒂也。忽略成病者不少,因而致命者恒多。
           然此症始因敛血以成胎,继因精血以长养,终因精血不足而萎坠。根蒂不固,虚损可知,亟应分别医治。
           火者清之,虚者补之,损伤者填之,补其形气,复其阴血,尤当顾脾胃为首要。盖胃为水谷之海,脾为万物之母,人身之有脾胃,犹万物之有土也。故培土而五行有相生之妙,扶脾胃而五脏有递受之益。如是调理,虽胎坠损血,而尚能保母之撤消也。无奈世人,一知妻媳得孕,无不喜笑颜开,忽遇小产坠胎,非惟轻视不医,而当场咨嗟叹息,顿以白眼相加,冷语讥言,甚至有詈辱不休者,不知妇人禀性执拗,势必郁怒为患,致腹中积成气块 瘕,久则血逆经闭而成痨瘵。但此时虽欲医治补救,而多有无从挽回矣。呜呼,实缘调理之晚,以被轻忽而毙命。
           眉批:至此病入膏肓,虽天医不能挽救,轻命重财不亦愚乎。
           破家者,不知凡几,更有执迷不悟,仍归咎于死者短命,泉下有知,能无抱九京之恸乎。小产后血不止,或烦渴面赤,脉虚微者,气血大虚也。八珍汤加炮姜补之。若腹痛、呕泻,脾胃虚也。香砂六君子汤加姜、桂。至一切避忌与正产相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