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方剂学专著 >> 仁术便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仁术便览-卷一-中湿

  • 文章导读:仁术便览-卷一-中湿

           脉或涩或细或濡或缓,皆是中湿,可得而断。凡湿有自外入者,有自内得者。阴雨湿地,皆宜实中淡味,渗泄利小便。其脉沉而细,其自下起以重腿脚气者,亦当汗。
           加味二陈汤
           治诸湿。
           陈皮 半夏 茯苓 甘草 酒芩 羌活 苍术
           上水二钟,姜三片煎。湿在上部,加苍术;在下加升麻。内湿加猪苓泽泻,中焦湿与痛热加黄连,有实者亦用之。肥白人因湿沉困倦怠是气虚,加苍术白术。黑瘦人沉困倦怠是湿热加黄芩白术、芍药。
           生附汤
           治受湿腰疼腿痛。
           附子(生,二钱五) 苍术(炒,一钱) 杜仲(姜炒,五钱) 浓朴(姜制) 干姜(生) 白术
           上每服五钱,姜三片,枣一枚煎。
           一方 加羌活。
           阴湿蠲痛汤
           苍术(一钱五分) 羌活(一钱) 茯苓(一钱) 泽泻(一钱) 白术(一钱) 陈皮(八分) 防己(七分) 木通(七分) 黄柏(盐酒炒,七分) 牛膝(酒焙,八分)槟榔(五分) 大腹皮(酒洗,五分) 甘草(三分)
           上水二钟,煎至一钟,临服入姜汁三茶匙。
           清燥汤
           治六七月间湿热大行,子能令母虚,湿热相合而形庚大肠,故寒凉以救之。燥金受湿热之邪,绝寒水生化之源,源绝则肾亏,痿厥之病大作,腰以下痿厥,瘫痪不能行步,两足欹邪不正,此药主之。
           黄 (一钱半) 黄连 苍术(各一钱) 五味子(九粒) 白术 陈皮 泽泻(各五分) 人参 升麻(各三分) 麦门冬 甘草 当归 生地 神曲 猪苓 茯苓(各二分)黄柏(一分)
           上水一钟半煎。
           乳香黑虎丹
           治诸风寒湿,客于经络,浑身骨节疼痛。
           苍术(二两) 草(五两) 白芷 五灵脂 羌活 川芎 自然铜(醋淬七次) 当归(各二两) 乳香(三两)
           上为末,酒糊为丸梧子大,百草霜为衣。每服五十丸,临卧温酒下。忌热物一二时。
           三花神佑丸
           治一切水湿肿病,大便实胀,喘满。
           轻粉(一钱) 大黄(一两) 牵牛(二两) 芫花(醋炒) 甘遂 大戟(各五钱)
           上为末,滴水丸小豆大。初服五丸,每服加五丸,温水下,病消为度。
           羌活胜湿汤
           治背恶寒,虽盛暑亦欲着绵。人之背属阳,湿中太阳,久而热乃火也。火起而痰随之,渗入于背,兼以饮酒,酒乃湿热之物,与病凑合,湿痰结聚,外虽恶寒,其中湿热也。先燥湿,次降火,病则除矣。内多太阳引经之剂,且能胜湿。
           苍术(一钱半) 独活(一钱半) 甘草 川芎 本 蔓荆子 防风 黄芩(各一钱)
           上水二钟煎,食远服。
           羌活续断汤
           治脾肾气虚,涉水卧湿,汗冷成痹,湿盛经络,风湿偏枯,膝腰脚疼痛,脚重行步不顺。
           方见痛风门。
           当归止痛汤
           方见痛风门。
           清湿汤
           治夏秋湿热,腰背胯痛,身重怠惰,身如板夹,脚如沙坠。
           黄柏(微炒) 苍术(浸炒) 羌活 防己 白术 陈皮 薏苡仁 白芍 栀子(炒) 川芎 泽泻 茯苓 神曲 红花 甘草(各等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一枚,煎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