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诊断 >> 脉诀汇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脉诀汇辨-卷四-芤脉(阳中阴)

  • 文章导读:脉诀汇辨-卷四-芤脉(阳中阴)

           体象 芤乃草名,绝类慈葱;浮沉俱有,中候独空。
           芤草状与葱无异。假令以指候葱,浮候之,着上面之葱皮,中候之,正当葱中空处;沉候之,又着下面之葱皮。
           主病 芤状中空,故主失血。左寸芤者,心主丧血。芤在左关,肝血不藏。左尺得芤,便红为咎。
           右寸芤者,相傅阴亡。芤在右关,脾血不摄。右尺得芤,精漏欲竭。
           卫行脉外,营行脉中,凡失血之病,脉中必空,故主证如上。
           按芤之为义,两边俱有,中央独空之象。刘三点云:“芤脉何似?绝类慈葱;指下成窟,有边无中。”叔和云:“芤脉浮大而软,按之中央空,两边实。”二家之言,已无遗蕴。戴同父云:“营行脉中,脉以血为形。芤脉中空,脱血之象。”伪诀云:“两头有,中间无。”以头字易叔和之边字,则是上下之脉划然中断,而成阴绝阳绝之诊矣。又云:“寸芤积血在胸中,关内逢芤肠里痈。”是以芤为蓄血积聚之实脉,非失血虚家之空脉矣。时珍亦祖述其言,岂曾未精思耶!伪诀又云:“芤主淋沥,气入小肠。”与失血之候,有何干涉。
           即叔和云:“三部脉芤,长病得之生,卒病得之死。”然暴失血者脉多芤,而谓卒病得之死可乎?其言亦不能无疵也。至刘肖斋所引诸家论芤脉者,多出附会,不可尽信。若周菊潭谓生平诊脉,未有芤象者,抑何其言之不审耶!虞德恒治一人,潮热微似疟,小腹右边一块,大如鸡卵作痛,右脚不能申缩。虞诊其脉,左寸芤而带涩,右寸芤而洪实,两尺两关俱洪数。曰:“此大小肠之间欲作痈耳。”虞说仍沿伪诀,以寸尺相为表里耳。然芤者,中空之象,带涩犹可并,曰带洪实,实则不芤,而芤则不实,岂虞之辨证,乃别有据,姑托于脉以明其术耶?否则于理亦不可解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