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诊断 >> 脉诀汇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脉诀汇辨-卷一-脉有亢制论

  • 文章导读:脉诀汇辨-卷一-脉有亢制论

           经曰:“亢则害,承乃制。”言太过之害也。此关于盛衰疑似之间,诊者其可忽乎!夫亢者,过于上而不能下之谓也。承者,受也,亢极则反受制也。如火本克金,克之太过,则为亢,而金之子为水,可以制火,乘其火虚来复母雠,而火反受其制矣。比之吴王夫差,起倾国之兵以与晋争,自谓无敌,越王勾践,乘其空虚,已入国中矣。在脉则当何如?曰,阳盛者脉必洪大,至阳盛之极,而脉反伏匿,阳极似阴也。此干之上九,亢龙有悔也。其证设在伤寒,或因失于汗下,使阳气亢极,郁伏于内,状似阴证,唇焦舌燥,能饮水浆,大便闭硬,小便赤涩,然其脉虽沉,按之着骨必滑数有力,审其失气,秽臭殊常,或时躁热,不欲衣被,或扬手掷足,谵语不休,此阳证何疑。故经曰:“其脉滑数,按之鼓击于指下者,非寒也,此为阳盛拒阴也。”阴盛者脉必细微,至阴盛之极,而脉反躁疾,阴极似阳也。此坤之上六,龙战于野也。在伤寒则误服凉药,攻热太速,其人素本肾虚受寒,遂变阴证,逼其浮游之火发见于外,状似阳证,面赤烦躁,大便自利,小便淡黄,呕逆气促,郑声咽痛,然其脉按之必沉细迟微,审其渴欲饮水,复不能饮,此阴证何疑。故经曰:“身热脉数,按之不鼓击于指下者,非热也,此谓阴盛拒阳也。”乃知凡过极者反兼胜己之化,在于学人之细心揣测,则诸证无不洞其真伪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