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外科骨伤著作 >> 外科枢要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外科枢要-卷一-论疮疡围寒凉之药(七)

  • 文章导读:外科枢要-卷一-论疮疡围寒凉之药(七)

           《内经》云:五脏不和,九窍不通,六腑不和,留结为痈。又云:形伤痛,气伤肿。此则脏腑不和,疮发于外也。明矣!涂贴寒凉,岂能调和脏腑,宣通气血耶。设使肿痛热渴,脉滑数而有力,属纯阳,宜内用济阴丹,外用益阳散,则热毒自解,瘀滞自散。若似肿非肿,似痛非痛,似溃不溃,似赤不赤,脉洪数而无力,属半阳半阴,宜内用冲和汤,外用阴阳散,则气血自和,瘀滞自消。若微肿微痛,或色黯不痛,或坚硬不溃,脉洪大,按之微细软弱,属纯阴,宜内服回阳汤,外敷抑阴散,则脾胃自健,阳气自回。丹溪先生云:敷贴之剂,应酬轻小热症耳,若不辨其阴症阳症之所由分,而妄敷寒凉之剂,迷塞腠理,凝滞气血,毒反内攻而肉反死矣。况运气得寒而不健,瘀血得寒而不散,瘀肉得寒而不溃,新肉得寒而不生
           【治验】
           阁老翟石门子,耳下作痛,内服外敷,皆寒凉败毒,更加肿痛,项间肿硬,肉色如故,内连胸。余适考满到京,邀视之。虽肿坚而脉滑数,此脓内溃也,虽足三阳,热毒之症,为寒凉凝结,不能外溃,先用六君子、补中益气各二剂,谓补脾胃,升发阳气,患处亦软,针出瘀脓甚多,仍服至数剂而愈。
           地官李北川腿患痈,内外用败毒寒凉,因痛极,刺出瘀脓,方知为痈。疮口开张,肉紫冷陷,外无肿势,此阳气虚寒而不能收敛,用豆豉饼、六君子加藿香砂仁、炮姜,饮食进而患处暖;再以十全大补汤,元气复而疮口愈。
           一男子腿肿一块,经年不消,饮食少思,强食则胀,或作泻,日渐消瘦,两尺脉微细,此命门火衰不能生土,以致脾胃虚寒,以八味丸治之,饮食渐进,肿患亦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