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医方·(一)治阴虚劳热方-7.沃雪汤,医学衷中参西录-医方·(一)治阴虚劳热方-7.沃雪汤。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医学衷中参西录-医方·(一)治阴虚劳热方-7.沃雪汤,主要介绍“医学衷中参西录-医方·(一)治阴虚劳热方-7.沃雪汤”">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内科杂病著作 >> 医学衷中参西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学衷中参西录-医方·(一)治阴虚劳热方-7.沃雪汤

  • 文章导读:医学衷中参西录-医方·(一)治阴虚劳热方-7.沃雪汤

           治同前证,更兼肾不纳气作喘者。
           生山药(一两半) 牛蒡子(炒捣,四钱) 柿霜饼(冲服,六钱)
           一人,年四十余,素有喘证,薄受外感即发。医者投以小青龙汤,一剂即愈,习以为常。一日喘证复发,连服小青龙汤三剂不愈。其脉五至余,右寸浮大,重按即无。知其从前服小青龙即愈者,因其证原受外感;今服之而不愈者,因此次发喘原无外感也,盖其薄受外感即喘;肺与肾原有伤损,但知治其病标,不知治其病本,则其伤损必益甚,是以此次不受外感亦发喘也。为拟此汤服两剂全愈,又服数剂以善其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