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民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高血压的中医药物康复法

  • 文章导读:中医药物康复法在控制和降低高血压高危因素,延缓或控制疾病进程和并发症的发生具有显著优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中医师靳利利表示,高血压病的康复疗法有内治法和外治法两种。那么,究竟该如何做到内外兼顾呢?

     内治法应辨证论治

      靳利利表示,高血压临床辨证大概分为阳亢型、阴虚阳亢型、肝肾阴虚型、阴阳两虚型、阳虚型等,同时又存在着内风、血瘀、痰阻三个兼证。

      阳亢型,治以泄热平肝之法,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阴虚阳亢型,治以育阴潜阳之法,方用镇肝熄风汤加减;肝肾阴虚型,治以滋养肝肾之法,方用杞菊地黄汤加减;阴阳两虚型,治以滋阴助阳之法,方用地黄饮子加减;阳虚型,治以补肾壮阳之法,方用肾气丸加减。

      对于三个兼证则可在上述原方药的基础上加味。如兼内风者,加入熄风药;兼痰阻者,加入祛痰利气药;兼血瘀者,加入活血化瘀药。

      4种外治法针对性治高血压

      另外,中医将高血压中药康复外治法分为以下4种:

      1.药枕疗法。药物:野菊花、灯芯草、石菖蒲、晚蚕砂各适量。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方法:上述药物各等分加工成粗末,作枕芯。药物直达头部,有治病祛邪、平衡气血、调节阴阳之功。

      2.鼻嗅疗法。药物:菊花适量。方法:用菊花适量装入枕芯,睡眠时用。治疗:高血压性眩晕。

      3.敷贴疗法。药物:吴茱萸20克,研末,醋调。方法:睡前敷两足涌泉穴,用纱布固定,次日起床去掉。治疗:高血压性头痛。

      4.洗足疗法。药物:夏枯草30克,桑叶15克,菊花、钩藤各20克。方法:上述药煎水浸洗双足。每日2~3次,每次30分钟。治疗:肝阳上亢、阳亢化火动风高血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