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药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罗大伦-疏肝安神调失眠的泡脚方

  • 作者:罗大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东汉张仲景撰写的《伤寒杂病论》是中医临床的基础,这部巨著中,方子都非常经典,方子里面的思路,开启后世中医临床发展的各种法门,直到今天,这些光辉仍然在照耀着我们。

    每天,当你看到医院里面无数的患者,看到他们无奈的脸,看到他们反复检查都找不到病因,反复治疗,都取效不多的时候,我们是否该反思自己?我们是否把该学习的知识都学了?是否该把古人给出的最佳解决方案,都当做垃圾舍弃了?

    前几天,曾为我出版书的出版公司的老总找到我,说他夫人,从春节后出现一个病症,就是左侧腹部疼痛,牵连后腰。这个毛病去北京一家大医院做了检查,起初怀疑是妇科的附件有炎症,然后是怀疑肠道粘连,然后又都排除,最后说肝部有什么结节等等,但是也说这与此无关。最后说没有检查出器质性病变,然后说继续观察。

    我与他们家非常的熟悉,这位老总我叫他大哥,他说检查了这么久,没有查出原因。而且他夫人还一直被病痛折磨,他说这个问题令他心中很担忧,他担忧夫人不会有什么问题吧,他们夫妻的感情非常好,急切之情,溢于言表。

    在他们检查的过程中,就一直给我打电话,但是我总是出差在外地,所以只能听他们讲检查的过程。最后,我一回到北京,他立刻开车带着夫人来找我。

    见了面,我查舌诊脉,判断这是因为情绪引起的,中医叫肝气不舒,于是建议嫂子用一个张仲景的经典方子:柴胡龙骨牡蛎汤加味。用这个方子泡脚,每天舒理肝气。

    结果,仅仅过了三天,嫂子来电话,当时我正在河南从安阳到郑州的高铁上,郑州的朋友陪着我,我听电话里嫂子非常兴奋地告诉我:“疼痛没有了,关键是:我的睡眠变得非常非常的好,不再失眠了!太好了!”

    她当时反复强调,一点都没有想到,睡眠质量明显变好了,太开心了,强调了好多句,电话断过一次线,然后再次打通,又是说太好了,最后问我是否可以多用几天,我回答可以多用三天。

    那么,我为什么会用这个方子呢?

    因为,肝经的经络循行,是经过少腹的,就是小腹,而且,胆经的循行,也与腹部和腰部相关,而此时正是春季,春季对应肝,此处发病,应该与肝胆失调有关,我曾经见过春季发作此病的,就是小腹侧面疼痛,牵连腰部,最后也是疏肝理气调理而愈。所以这次立刻就做了判断,再结合舌脉,确定无疑。

    没有想到,效果如此之好。

    这样的例子非常的多,曾经有位长江商学院EMBA的学员,听我讲课后我们一直是好朋友,他有天突然找我,说有位新疆的朋友,他的妻子常年失眠,找我咨询,当时我正在上海出差,他们夫妇居然从乌鲁木齐立刻飞到上海我住的酒店,见了面,这位女士说她半年没有睡觉了,我说不可能,因为人如果不睡觉,几天就该崩溃了。

    很多失眠患者声称自己几天未睡觉,医学专家对他们进行过仪器检测,发现他们其实都不同程度地睡眠过,只是他们没有任何记忆而已。

    这位女士,当时我判断她是情绪不好引起的,她当时自己否认,说生活无忧,但是我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因为很多人在别人面前会掩饰自己的问题。所以开的也是这个柴胡龙骨牡蛎汤加味,让她回去泡脚。

    然后几天后,我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那位女士特别开心,用了五天,已经可以每天睡眠五个小时了。后来又过了大约十天,再来电话,说她已经彻底痊愈了,特别强调,是真的痊愈了

    这种事情非常多,我不给大家多讲了,我有一段时间甚至找我的都是失眠的朋友。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