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养生功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安神补脑导引养生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在快节奏的生活里,人们每天都处于紧张的忙碌之中,伤神伤脑筋的事太多,经常会有青年人和中年人告诉我,他们连睡觉做梦也在跑动,醒来后混身酸疼,睡眠质量很差。即使抽空去健身房锻炼也是来去匆匆,对晚上睡眠并没有什么帮助,他们中的不少人年纪轻轻已经开始服用帮助睡眠的药。下面介绍三种行之有效且易于坚持的安神补脑导引养生方法,“导引”一词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导引是中医养生学的一种主要方法,因导引法无副作用且简便易行,故在隋唐时期非常盛行。《一切经音义》记载:“凡人自摩自捏,伸缩手足,除烦去劳,名为导引。”

      一、握固冥心安神法
      
      晚上洗漱完毕,宽衣解带,将窗帘拉严,关掉电灯,坐在床上,左脚内收,脚跟抵会阴,此为脚握固(见图1);两手变掌,掌心向前。咬牙,舌抵上腭,两手屈拇指(见图2),然后握四指,此为手握固,两拳握固置于腰侧(见图3)。两眼轻轻合上,注意调整呼吸,呼气时,意念随气而出,吸气时,意念随气而入。重复多次,感觉昏昏欲睡,即可松开两手,伸直两腿,做两手攀足动作三至五次后,即可躺下入睡,此法最好每晚入睡前做一次。
      
      二、运精补脑导引法
      
      晚上洗漱完毕,宽衣解带,将窗帘拉严,关掉电灯,上床后先跪在床上,两手前伸,低头(见图4),闭目调息,放松肩背。咬牙,舌抵上腭,同时吸气提肛,放松的同时呼气,重复二至三次,做完后即可入睡。
      注意:待咬牙、吸气、提肛连贯熟练时,可加上意念将两肾的精气运到脑户。
      
      三、闭目养神导引法
      
      闭目养神导引法,可运用于忙中偷闲时,比较适合整天面对电脑的白领和在家中整天看电视的人群。当我们不得不长期面对屏幕,要在工作一小时左右时,放下手中的工作,上身保持正直,两手放在腿上。咬牙,舌抵上腭。两眼慢慢合拢,眼睛往下看,等呼吸调匀后,眼睛往右移动,然后往上移动,再往左移动(见图5)。


      眼睛接着顺势向下、向右、向上、向左转动,眼睛转动十至十五圈后,两手合掌对搓至发热,然后用两手掌熨目(见图6),再将两手放下,两眼慢慢睁开。此法亦可在旅途中使用,十分有效。以上三种安神补脑导引养生法若能养成习惯,每天坚持则大有益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