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疾病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按摩治疗高血压:按摩足部涌泉穴可活血降压

  • 文章导读:

      得了高血压,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可以试试按摩疗法。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心血管科王侠主任说,中医认为高血压病与肾、肝密切相关,患者不妨经常按摩涌泉穴,刺激肾经,起到疏经活血降压的效果。

      涌泉穴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

      具体方法如下:

      1.左腿盘放在右膝上,用右手手掌搓擦涌泉穴36次;再将右腿平放在左膝上,用手掌搓擦完毕,再屈伸双脚趾数次,然后静坐10~15分钟。 

      2.在床上取坐位,双脚自然分开,或取盘腿坐位。然后用双拇指从足跟向足尖方向涌泉穴处,作前后反复的推搓;或用双手掌自然轻缓的拍打涌泉穴,最好以足底部有热感为适宜。

      3.取仰卧位或俯卧位,用自己双脚作相互交替的对搓动作,也可用脚心蹬搓床头或其他器械。

      专家点评:高血压外治法种类繁多,目前已发展到130余种,如按摩疗法、鼻嗅疗法、艾炙疗法、浸洗法、药枕法、贴脐法等。其中按摩疗法最方便患者在家操作。按摩涌泉穴在人体养生、防病、治病、保健方面都有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