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家传女科经验摘奇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家传女科经验摘奇-二论血晕

  • 文章导读:家传女科经验摘奇-二论血晕

           凡分娩之后,眼见昏花,头眩昏晕,不知人事,谓之血晕。其故有三:一因劳倦甚而气竭神昏,二因血大脱而气欲绝,三因痰火乘虚从上而神不清。患此三者,皆魂不随神往来而机运几息也。当急服预煎下生化汤,以行块定痛,化旧生新,实时血遂生而气转,神渐清而心有主矣。频服二三帖,其昏乱气血即定,乃川芎、川归性有化生之功也。若偏执古方无传,认晕症为恶血抢上迷心,而轻用散血之剂,认为痰火而用无补消降之方,误人甚也,外以醋韭冲鼻烧烟潦法度,炙不可缓,医者切不可妄论血上抢心,而用苏木等以峻攻破血,偏执古方牡丹夺命等药以败血,慎之,慎之!再叮咛临盆之际,必预煎生化汤,预烧称锤、硬石子,候儿下地,速服二三帖药,共二煎。又产妇枕边,行醋韭,投锤醋瓶之法,决无晕症。又儿生下时,不可喜子慢母,母不可顾子忘倦;又不可产讫即睡,或愤怒气逆,皆能致晕。谨记,谨记。附方:
           加味生化汤 治产后三等血晕。
           川芎(三钱) 川归(六钱) 干姜(四分,炒黑) 桃仁(十粒) 甘草(五钱,炙) 荆芥(五分)
           上枣三枚,水二钟。煎八分,温服,并渣。
           加减法:凡劳倦甚而晕,及血崩气脱而晕,并宜速灌二帖。如形色脱,或汗多而脱,皆用急服一帖,后即加人参三四钱,肉桂四分,决不可疑,参为补而缓服也。如痰乘虚从上而晕,方内加橘红四分;若虚甚,亦用加人参二三钱;如肥人多痰,又用竹沥七分,酒一钟,姜汁少许。以上三等晕症,并不可用破血耗气等古方,其血块痛甚者,兼送益母丸。一法或送鹿角灰,一法或用玄胡散,一法或用独参散。一方见效,不须易方。
           从权急救加参生化汤:治产后形色脱晕,或汗脱晕。
           川芎(二钱) 川归(四钱) 干姜(四分,制) 桃仁(十粒,去皮尖) 荆芥(四分)甘草(四分,炙) 人参(三钱)
           上水二钟,煎八分服。血块痛甚加肉桂五分、七分;渴加麦冬一钱,五味子十粒;汗多加麻黄根一钱;如块不痛,加黄 一钱以止汗;如伤面食、饭食,加神曲八分、麦芽五分;如伤肉,加山楂砂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