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麻疹备要方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麻疹备要方论-正文-疹治合时

  • 文章导读:麻疹备要方论-正文-疹治合时

           疹由胎毒,亦必因时令之气而发,先宜表托,使毒尽达于肌表。若过用寒凉,遏伏热毒,则必不能出透,多致毒气内攻,喘闷而亡。若已出透,又当清利,以解余热,免致疹后变生诸症。且疹属阳,热重则阴分受伤,血为所耗,故没后必须养血,以保阴亏发燥,勿执泥于清利也。若病者血气和平,素无他疾,虽感时气,而正能胜邪,发热必然和缓,微微汗出,神清气爽,二便调匀,见点则透彻,收没亦不疾不徐,此为轻而易治,故万氏家法,戒用药不可太早,恐致耗散元气,反生害患,必待见点方用,徐徐升发。然饮药亦有次第,凡一剂分作十余次服,以疹在皮肤之间。若作一次服,则药性催之太速,每致谵语烦躁,是可为轻视妄药之良箴也。若素有风寒食滞,表里交杂,一触邪阳,火旺之气,内外合发,而正不能制邪,必大热无汗,躁烦口渴,神气不清,便闭尿涩,见点不能透彻,收散或太急速,则为重而难治,急宜临机审察,果犯何逆,损其有余,扶其不足,毋稍存游移之见,此又万氏之法不可拘守也。善治者机圆而法活,用药必合时宜,如时值温暖,宜发之以辛凉,用防风解毒汤。时值暄热,宜治之以辛寒,用黄连解毒汤。若大寒之时,宜以辛温发之,用桂枝解毒汤,或麻黄汤。当乍寒乍暖之际,宜以辛平发之,用升麻解毒汤,或荆防败毒散。因时用药,毋伐天和,又须看人之虚实。如大便闭结,躁烦热重,疹发不出,属实症者,将酒蒸大黄微利之。如大小便清利,热不重,吐利不止,属虚症者,可加人参白术之类补托之。毋实实,毋虚虚,贵得其平,中病则止。如用前药发散,一剂而疹仍不出,再作一剂,水煎温服,外擦以芫荽酒,又以苎麻蘸酒戛之,务使肌理疏通,疹尽透发于表,庶无腹胀喘闭之患。若再不出,则为不治之症矣。然亦有不尽然者,当人人束手之时,细心详察。
           ●初起发热,遍身自汗,此毒从汗解,麻疹易出。若自汗过多,又是火盛内迫,致汗妄流,恐有亡阳之变,宜当归六黄汤加浮麦止之。
           ●发热鼻血,亦毒从鼻衄解也,不可妄治,倘血出太多,是火盛致血妄行,以茅花汤主之。
           ●发热呕吐者,是邪火内逼,毒气上行,用竹茹石膏汤,微吐者不必用此。
           ●初起自利甚者,亦火邪内炽,毒气奔下大肠,宜升麻泽泻汤。
           ●初热里急后重,毒甚而滞下也,宜黄芩芍药汤。
           ●初热咳嗽气急,而出不快者,宜麻黄汤,春夏秋加石膏,冬加桂枝,或用羌活散,或用消毒饮,外以芫荽酒自头至足遍擦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