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方剂学专著 >> 时方歌括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时方歌括-卷上 补可扶弱-补中益气汤

  • 文章导读:时方歌括-卷上 补可扶弱-补中益气汤

           治阴虚内热。头痛口渴。表热自汗。不任风寒脉洪大。心烦不安。四肢困倦。懒于言语。无补中参草术归陈。 得升柴用更神。(黄 蜜炙钱半。人参甘草白术各一钱。陈皮归身各五分。升麻柴胡各三分。加姜枣煎。)劳倦内伤功独擅。阳虚外感亦堪珍。
           柯韵伯曰。仲景有建中理中二法。风木内干于中气。用建中汤。寒水内凌于中气。用理中汤。至若劳倦形气衰少。阴虚而生内热。(阴者。太阴也。)表症颇同外感。惟东垣知其为劳倦伤脾。谷气不盛。阳气下陷于阴而发热。故制补中之剂。得发表之品。而中自安。益气之剂。赖清气之品。而气益倍。此用药相须之妙也是方也。用以补脾。使地道卑而上行。亦可以补心肺。损其肺者益其气。损其心者调其荣卫也。亦可以补肝木。郁则达之也。惟不宜于肾。阴虚于下者。不宜升。阳虚于下者。更不宜升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