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方剂学专著 >> 世医得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世医得效方-危氏世医得效方序

  • 文章导读:世医得效方-危氏世医得效方序

           语云∶医不三世,不服其药。医何以贵世业也?谓其更尝多,而险危剧易皆得之耳闻目见,较之臆决尝试者,得失何啻倍蓰。且药进医手,而方传古人,古方之行于世者何算,一证而百方具,将为所适从哉。夫病者悬命医师,方必对脉,药必疗病,譬之抽关启钥,应手而决,斯善之善有矣。若中无定见,姑徐徐焉取古方历试之,以庶几一遇焉。虽非有心杀人,而人之死于其手者多矣。医所以贵专门,方所以贵经验也。南丰危亦林,先世遇古名医董奉远 乃取平昔所用古方,验而无失者,并与其祖、父以来得之师授者,类萃成书,仿《圣济总录》以十三科编次,名曰《世医得效方》,将锓梓以广其传。余观世之人,得一方辄靳靳焉莫肯示人,往往以《肘后》、《千金》为解。今危氏以五世所得之秘,一旦尽以公诸人,其过人远矣。昔许叔微未达时,人劝以树阴德,许念贫而树德惟医为可,乃攻医以活人,其后讫致显宦,造物之报施如此。然余以为以身种者有限,以书种者无穷。今危氏能公其术于人,使家有其书,即人无夭死,其所种者不亦多乎。阴德之报,在其身,在其子孙,余知其必有过于许氏者矣。
           x后至元四年八月承事郎同知永新州事王充耘与耕书 x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