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济阴纲目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济阴纲目-卷之一\调经门-论经主冲任二脉

  • 文章导读:济阴纲目-卷之一\调经门-论经主冲任二脉

           良方论曰:岐伯云: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天,谓天真之气;癸,谓壬癸之水,故云天癸也。然冲为血海,任主胞胎,二脉流通,经血渐盈,应时而下,常以三旬一见,以象月盈则亏也。若遇经行,最宜谨慎,否则与产后症相类。若被惊恐劳役,则血气错乱,经脉不行,多致劳瘵等疾;若逆于头面肢体之间,则重痛不宁;若怒气伤肝,则头晕胁痛呕血,瘰 痈疡;若经血内渗 ,则窍穴淋沥无已。凡此六淫外侵,而变症百出,犯时微若秋毫,成患重于山岳,可不畏哉。(任脉主任一身之阴血,太冲属阳明,为血之海,故谷气盛,则血海满而月事以时下。天真天一也,天一之气,升而为壬阳,降而为癸阴也。三旬一见者,为一小会之周天,此其常也。然有大会中会之不同,故又有三月一行,一年一行之变异,究其盈亏之义则一也。甚有数年不行,而一行即受娠者,又超于理之外矣,岂医药能为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