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女科秘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科秘旨-卷一-辨胎歌

  • 文章导读:女科秘旨-卷一-辨胎歌

           肝为血兮肺为气。血为荣兮气为卫。荣卫和谐胎必成。血衰气盛未有体。寸微关滑尺带数。流利往来如雀啄。孕妇之脉已见形。数月怀耽休认错。三部浮沉平正等。尺按不绝胎其确。(无止方是) 滑而且散三月胎。(散者。心脉三月。心胞养胎故尔。) 但滑不散五月母。(经云。妇人手少阴脉动甚者妊也。动如豆厥厥动摇也。心主血。胎成则血聚护胎。故心脉动。或亦有不动而是胎者。乃作足少阴非也。盖动者壮妇血盛也。不动者弱妇血少也。阴搏阳别谓之有子。左阴右阳。尺阴寸阳。沉阴浮阳。搏者淤触于手也,胎必热故脉搏。阴者胎之所居也。妇人时时衄血而转筋者。躯。衄时嚏而动者。非躯。妇人寸口脉波浮而大。荣反弱。浮大气强。反弱血少。孤阳独呼。阴不能吸。二气不停。卫强荣弱。积为阴寒。阳为聚热。阳盛不润。经络不足。阴虚阳旺。故令少血。时发喘淅。咽燥汗出。或溲稠数。多吐涎沫。乃是重虚津液。漏泄经血。三月不来。名曰居经。非躯也。) 诸阳为男诸阴女。左右分明肺肾取。(左盛男。右盛女。左右俱盛一男一女。) 左手带纵两个儿。右手带横一双女。(夫乘妻为纵。妻乘夫为横。) 左手脉逆生三男。右手脉盛生三女。(子乘母为逆气。母乘子为顺气。)又男胎居左。女胎居右。胎之所居。气血聚焉。其脉滑利而盛。故左盛则男。右盛则女。尝观痈疖发上则寸脉盛。发下则尺脉盛。发左则左脉盛。发右则右脉盛。此所以悟胎居之理也。
           验胎散
           真雀脑芎(一两) 当归(全用七钱) 为细末。作两股。浓煎胶汤一盏。酒调服。服后二三时觉脐腹作动。此有胎也。动罢即愈。安稳无虞。如不是。胎不动。所滞恶物自行。如一服不觉。再煎红花汤调下。一服必效。
           探胎散
           皂角(去皮) 炙甘草(各一钱) 黄连(五分) 为末。温酒调服。有胎则吐。无胎不吐。
           一法经水三月不行。用川芎(三钱) 为末。煎艾汤调服。服后一时腹内微动。非胎不动。大约尺脉调而不月水者。孕也。如经闭。脉必不正。或不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