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女科切要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科切要-卷一-经水先期而来

  • 文章导读:女科切要-卷一-经水先期而来

           室女妇人经事先期而来,其故有二:有热甚者,有气血多而伤血海者。血热者腹多不痛,乃火也,身必热,其色必紫,其脉必洪,宜凉血地黄汤。虚热者逍遥散,或补中益气加黄柏知母,或四物加陈皮、香附、黄柏知母,醋糊丸服。如腹中冷痛,禁用寒凉,而用五积散。若泻者,先理脾胃,咳嗽者,逍遥散加川贝。若气血多而伤血海者,其腹必痛,以补血行气为主,亦慎用凉药,宜归附丸及霍香正气散。若妇人四十外,月经或二三日一至者,日久必成淋症。王肯堂曰:月事先期而来,血热必带紫色,或先或后,血色淡而稠粘者,痰也,将来而先腰腹痛者,血海空虚而气不收摄也。或止或来无定期者,因气不调,故血亦随之为行止也。或一月两至,或数日一至,乃气虚而血热也。或经年之后,累数日而不能止者,乃血海脱滑,兼有火以动之也。既止之后,隔两三日而复见微血者,以旧血未尽,为新生之血所催,故不能容而复出也。明理者观之,即可以施治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