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外科骨伤著作 >> 跌打损伤回生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跌打损伤回生集-序

  • 文章导读:跌打损伤回生集-序

           盖闻天地以好生为心,仁者以救人为念。施药以治病救人之术也。然一己之能救人曷?若人人之能救人之为功广也。当时之能救人曷?若传世之能救人之为泽长也。自古医书丛出,内外丹方,善于岐黄者,皆足以通之。惟打药一书,号专门者少、以其方多秘诀,为诸医书所未备载。即偶得其传者,亦遂私而藏之,何也?欲以乘人之急而取利耳。每见乡邑之中,或因斗殴,或因颠蹶致有伤,重而命悬旦夕者,延师未可猝有,而涉猎半得之技,或贪利冒医,以致迟延误事。后虽荐有名医,而伤已内陷,不可复救矣。况名师高其声价,先议谢仪,方与视病。私配药材,复索重价,力绵之家,病虽起而瓶罄已堪蹉矣。此皆由未见传书之贻害也。余先君子位卿公,自游 宫以来,屡困场屋,抚卷叹曰:古人云,不作良相,便作良医,亦可有济于世。因稍荒举子业,而习于卢扁之术,当时乡里咸利赖之。于嘉庆年间,馆于叔租启万公家,一日主宾闲叙,顾谓先君子曰:“子善医,亦知跌打损伤为医中之急救而不可缓者乎,然其书多秘而不可得耳。”先君子素知叔祖技艺精通,必有异授,再三固请,叔祖乃出其抄本以示曰:“此吾数十年采访之功,得诸异授,本欲公之于世,子勿私,子若能传,犹吾传也。”先君子唯唯,悉心披阅,见其论说详明,按图用药,计日成功,真有起死回生之妙。因照抄分为上、中、下三集,名曰《回生》。屡试立验,真秘书也。愿公诸世。奈家贫不能付梓,而时常以此事顾余而言之。自先君子下世,余又累年舌耕为业,囊羞阮涩,每启书阅视而叹,是书何长为椟中之宝也。惜哉!痛哉!丙辰岁,馆于灌城养翎书屋,得与诸君子往来,辄出此书呈览,比蒙诸君子叹赏,愿付剞劂,联同志解囊相助,刊定施行。俾后有受伤者,开卷了然,不致受欺子医,亦可成功于己,何德如之?吁!余三世未酬之志,而一旦此书得传,令先君子释恨于九原,而叔祖亦得以传于世也。谓非诸君子之力也欤,是为序。
           咸丰丙辰仲秋,上浣南邑,阆风胡青昆书于灌城养翎书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