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女科要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科要旨-续记

  • 文章导读:女科要旨-续记

           傅廉该观察清河时,其弟南安,寄来慎修(修园又号慎修)医书两卷、《东皋四书》文八卷,披阅不倦。题句云:“东皋制艺慎修医书,万顷汪洋孰望涯?”辛酉,余到直候补,叨识于牡牝元黄之外,此一时之盛事也,亦彼时之仅事也。日者奉委赴热河,禀辞甫出,又传入署。曰:雅着数种,俱经抄录,详加评点,但集中阙妇人阴挺一症,此症北方最多,亦最除逆而难治,必不可阙。若到热河办公,公余当续补之。余答以近日医过两人获效之故,差次繁冗之中,尚恐立论弗详,不如即于寓中,走笔书之。书成呈阅,一阅一击节。又问曰:闻二十年前患此者少,自此地种产甘薯,妇人食之,多生此疮,盖以疮形与甘薯相仿也。余曰:此一想当然语,其实不然。甘薯始自闽省,俗名地瓜,性同山药,而甘味过之。闽自福清以南及漳、泉二府滨海外,以此作饭,终身不生他病。《本草从新》谓其:“补脾胃,驱湿热,养气血,长肌肉”。海滨人多寿,皆食此物之故。《金薯谱》极赞其功。闽人治下痢,以白蜜同煎,食之甚效;妇人患赤白带,用此法亦效;可知其利湿热之功尤巨也。鄙意以甘薯堪为阴挺证之专药。盖以阴挺之本,不离于湿,而此为探本之治;阴挺之形突出如瓜,而此为象形之治。患此者,令其如法服药敷药之外,又以此物代饭,其效当必更速。观察曰:善!请附于前着之后,以补千古之阙,并折一时之疑,洵大方便之一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