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女科折衷纂要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科折衷纂要-调经门-养血论

  • 文章导读:女科折衷纂要-调经门-养血论

           《产宝方》序云:大率治病,先论所主,男子调其气,女人调其血。气血者,人之神也。然妇人以血为基本,苟能谨于调护,则气血宣行,其神自清,月水如期,血凝成孕。若脾胃虚弱,饮食不化,荣卫不足,月经不调,肌肤索泽,寒热腹痛,则难于子息矣。或崩漏带下,血不流行,而成 瘕。
           按立斋云:妇人脾胃久虚,以致气血俱虚,而月经不行,宜调其胃气,滋其化源,经自下矣。或患中消胃热,津液不行,而致血海干枯,宜清胃补脾,其经自行。经曰:胃者卫之源,脾者荣之本。《针经》曰:荣出中焦,卫出下焦,卫不足益之以辛,荣不足补之以甘,辛甘相合,脾胃健而荣卫生,是以气血俱旺,或因劳心,虚火妄动,月经错行,宜安心、补血、泻火,此东垣之治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