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内科杂病著作 >> 类证活人书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类证活人书-序二

  • 文章导读:类证活人书-序二

           余顷在三茅。见无求子伤寒百问。披而读之。不知无求子何人也。爱其书。想其人。非居幽而志广、形愁而思远者。不能作也。惠民忧国。不见施设。游戏艺文。以阅岁月者之所作乎。逃世匿 。抗心绝虑。灌园荒丘。卖药都市者之所作乎。颠倒五行。推移八卦。积功累行。以就丹灶者之所作乎。不然。则穷理博物。触类多能。东方朔者耶。浩歌散发。采掇方技。皇甫谧者耶。周流人间。卫生救物。封君达者耶。前非古人。后无作者。则所谓无求子者。余不得而知也。三茅三年。挟册抵掌。未尝停手。所借以全活者。不知其几人也。惜其论证多而说脉少。治男子详而妇人略。铢两讹舛。升掬不明。标目混淆。语言不通俗。往往闾阎有不能晓者。此余之所以夙夕歉然者也。今秋游武林。邂逅致政朱奉议。泛家入境。相遇于西湖之丛林。因论方士。奉议公乃称贾谊云。古之人不在朝廷之上。必居医卜之中。故严君平隐于卜。韩伯休隐于医。然卜占吉凶。医有因果。不精于医。宁隐于卜。班固所谓有病不治得中医。盖慎之也。古人治伤寒有法。治杂病有方。葛稚川作肘后。孙真人作千金。陶隐居作集验。元晏先生作甲乙。率着方书。其论伤寒活法者。长沙太守一人而已。华陀指张长沙伤寒论为活人书。昔人又以金匮玉函名之。其重于世如此。然其言雅奥。非精于经络。不可晓会。顷因投闲。设为对问。补苴缀缉。仅成滚动条。因出以相示。然后知昔之所见百问。乃奉议公所作也。因乞其缮本。校其详略。而伤寒百问。十得五六。前日之所谓歉然者。悉完且备。书作于己巳。成于戊子。增为二十卷。厘为七册。计九万一千三百六十八字。得此书者。虽在崎岖僻陋之邦。道途仓卒之际。据病可以识证。因证可以得方。如执左契。易如反掌。遂使天下伤寒。无横夭之人。其为饶益不可思议。昔枢密使高若讷、作伤寒纂类。翰林学士沈括、作别次伤寒。直秘阁胡勉、作伤寒类例。殿中丞孙兆、作伤寒脉诀。蕲水道人庞安常、作伤寒卒病论。虽互相发明。难于检阅。比之此书。天地辽落。张长沙。南阳人也。其言虽详。其法难知。奉议公祖述其说。神而明之。以遗惠天下后世。
           余因揭其名为南阳活人书云。
           大观五年正月日叙。
           青词
           窃以神农尝药。伊芳尹论方。证顺阴阳。虽克求于民瘼。时无疫疠。盖有赖于神休。瞻彼 穹。哀此黎庶。伏念(臣)浪游东土。空阅流光。蔑闻经国之谋。端议济人之术。冥冥长夜。怜横死之无辜。断断穷年。矧余生之多病。自朝及夕。考古验今。首尾几二十一年。前后仅九万余字。焦心皓首。编笔青编。原其微功。实自潜 。属成书之将上。爰奏牍以先天。恭即兰场。四陈醮席。冀九清之降鉴。祈万宇于康宁。仰获证明。庶传永久。(臣)无任恳祷之至。
           进表
           (臣)闻钟山非矫。幽人蹑 于深林。衡岳虽遥。志士献书于北阙。盖行藏之有数。非狂狷所能知。(中谢)伏念(臣)出自 屋之微。尝奉大廷之对。昔为冗吏。今作闲人。乃因三余。着成百问。上稽伊芳尹汤液之论。下述长沙经络之文。诠次无差。搜罗殆尽。从微至着。盖不可加。亘古及今。实未曾有。载在简册。图之丹青。思欲胶口而不传。大惧利己而无益。恐先朝露。虚弃寸阴。学古入官。既无裨于国论。博施济众。庶或广于仁风。伏惟皇帝陛下。经纬之文。出自天纵。纪纲之治。成于日跻。疆宇开拓于版图。弦歌洋溢乎天下。 神内景。属意生民。收拾人材。凡片善寸长。皆有所用。勤恤民隐。虽沉垂老。各安其居。玉烛亘天以流离。朱草填廷而委积。湛恩滂沛。温韶下宁。致兹丘园一介之愚。亦效涓埃万分之助。蒇明大道。敷奏弥文。杨雄所怀以既章。蔡泽没齿而无憾。重惟道途修阻。巾笈护持。未免客嘲。焉令鬼泣。顾因果之有在。兹俯仰而不惭。傥合宸衷。自 与议。特羁縻于丹灶。徙景仰乎公车。谨遣男遗直 (臣)所撰书一函八册。共二十卷。躬诣检院。投进以闻。委有观采。伏乞宣付国子监印造颁行。如(臣)学植浅陋。违戾于经。即乞委官参详。然后布之天下。以福群生。(臣)无任干天冒圣。激切屏营。之至。政和元年正月一日。奉议郎致仕(臣)朱肱谨上。
           谢启
           命出于中。恩归有自。艺成而下。唯济世可以无嫌。禄在其中。苟为贫有何不可。如肱者瞿聃遮眼。医卜藏身。十载投闲。怜桑麻之已长。一朝就列。愧松菊以难存。方将穿墨池以灌园。安丹灶而息火。扫除伎俩。淘汰因缘。不虞汤液之言。偶合春秋之法。道俗交庆。鱼鸟亦惊。龙光祗荷于殊恩。陶冶实资于大化。此盖伏遇太师相公。无心造物。有意为民。以人物升沉为深忧。以世谛俯仰为可愧。苟有一得。不问其他。致兹流落之余。亦在使令之数。敢不激昂晚节。 策下愚。稽首倾心。岂特平日之师仰。断臂抉目。盖将投老以根据归。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