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女科旨要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科旨要-卷四-附儿科问候

  • 文章导读:女科旨要-卷四-附儿科问候

           新产小儿。遍体如金色。此乃母受热而缠胎之故。儿身热便闭。口不吃乳。啼叫不止。用生地当归白芍川芎。花粉。(各等分) 母子同服。
           小儿面色青白不常。此乃胎中受寒。生下感风。四肢厥冷。大便青黑。腹作盘肠之症。用炒当归。炙黄 。细辛黄芩龙骨。桂心。白芍。共为末。每服二钱。以乳调服三服后。加减
           小儿上唇白点者。病与伤寒相似。此变症之故。用麻黄(去节) 大黄杏仁。(各一钱) 烧灰存性为末。以滚汤调服。服后有微汗。则身凉而愈。
           (〔吴按〕初生小儿。牙床上下唇有白点。即用银针挑破。取出白米。拭净恶血。再用百草霜擦之。俗名马牙脐米。若日久则挑之不破。则脐米切不可吞下。倘落肚。即难救矣。)
           小儿急慢惊风。用大蚕蛾(一对) 大葱(一条) 将蛾雌雄各一。纳入葱管。两头缚住。令阴干烧灰。清汤调服。
           小儿鹅掌疯。用鹅掌黄皮(不拘多少) 棉花子。花椒。共捣。用火笼于被下。将上药入火内烘熏。三五次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