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女科旨要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科旨要-卷四-治十八般难产论

  • 文章导读:女科旨要-卷四-治十八般难产论

           子死腹中。因妊妇热旺不治。过六七日经传脏腑。热及其胎。故死腹中。坠在脐下。宜保母命。急服乌金散。或乌金丸。用车前子(七分) 酒煎化服。胎气转热即下。
           难产者。因胎气成全。子食母血。前一二月时。胎形小而余血多。久而成块。俗呼儿枕。产时儿枕虽破。尚有裹其子者故难产耳。用乌金丸。将红花枳壳益母草。(各三分) 酒煎磨服。何惧横逆难产之症。
           胞衣不下。因分娩时。母受其寒。血入其中。因寒。寒则作胀。胀则胞不下。令人胀闷。汤水不欲到口。服乌金丸。用葱头(三个) 当归(三钱) 酒煎化服。胞衣遂下。败血净尽。
           产后血晕。起止不同。眼目昏花。凡总理一身者血气。血气未定。还走五脏。奔克于肝。故有此症。俗呼暗风。服乌金散。或乌金丸。用白芍菊花。(各三分) 酒煎化。
           产后口干心闷。因经络未净。胃气未正。如食寒冷物。应有此症。盖败血犯心包络经。故为烦为渴。又呼胸膈壅闷之至。服乌金散。或乌金丸用酒化服。
           产后乍寒乍热,如疟者。盖寒热虚疟。只是败血入于心肺。邪热又入于脾胃。故有寒热而渴。此非疟也。服乌金散。或酒化乌金丸。
           产后虚弱。四肢浮肿。因败血走五脏。转注四肢。停留不行。化作浮肿。若水肿者气闭小便涩也。血肿者气竭四肢冷也。治血肿当服乌金散。兼服朱砂丸。以茯苓末(三钱) 酒煎磨服。可消。另用煎药治之。
           朱砂丸
           益母草 沉香 小茴 白芍 香附 防风 五味子(各等分) 白术(倍用) 枣肉为丸。朱砂
           产后眼花。口言鬼神。颠狂。因败血热极冲心。非风邪所侵。服乌金丸。用灯心汤煎黄连(三分) 磨服。或乌金散。
           产后月内失音不语。盖心有七孔三毛。散血走迷孔口。窍不能通。窍者音也。故不言。非脱阴阳之症。服乌金散。或乌金丸。用甘菊。枳壳桔梗。(各三分) 煎汤化服。
           产后腹内疼痛兼泻。因胎母月内食酸冷坚硬之物。血气不及。不能克化。流入大肠。作此泻痢。服乌金散。兼用止泻调气汤。或乌金丸。用神曲。白豆蔻。(各三分) 煎汤化服。
           产后百节酸痛。因产时百骨开张。百筋用力。新血未生。败血停经。聚滞不行。故作此症。亦非风邪所致。服乌金散。或乌金丸。用白芍当归。(各三分) 酒煎化。
           产后血来成片块。频下不净。因饮食前后恼怒。食中郁怒之气触血。败血成聚而不净。服乌金丸。用木通。香附。(各三分) 酒煎化服。
           产后血崩。如产后三不节者。应有此症。调理饮食不节。寒热不忌。房事不谨。此三者。必漏。身则潮热。筋则急拘。胸则烦闷。服乌金散。或乌金丸。用川断(三分) 酒煎化服。
           产后膈满气逆。血气不通。咳嗽呕吐。此血入胃中。脾气相冲。遇食冲食。遇气上逆。故作呕胀而吐血。服乌金散。或乌金丸。用乌药。枳壳。(各三分) 煎汤化服。
           产后心痛。寒热不常。此饮食不节。食痰相结。令人荣卫不宣。寒热不常。四肢冷热。心烦口燥。睡梦多惊。精神不爽。面常赤色。若此者。后必为骨蒸之症。不治。用乌金散。或乌金丸。以柴胡半夏。(各三分) 煎汤化服。
           产后口鼻黑气。及鼻衄。并一身斑点绕顶。此败血流入于脏腑。溢满肌肤。一身四肢不能回走。故作热结之症。其人面黄便结。用乌金丸。以羌活。升麻。(各五分) 酒煎化服三丸。或可回生。然此症十能救一。
           产后喉中沙作蝉声。此败血走入孔窍。转入于脏腑。肺生气。气生血。气血走脏窍。败血冲遇。成块入喉。故作此症。急服乌金丸。用山豆根。归尾。(各三钱) 煎汤化服。庶可回生。
           产后中风。或眼目昏花。腰骨疼甚。如角弓形。盖产后未满百日。俱要调养身体。若多劳房事。及当风坐卧。应有此症。其人身重不能转侧。服乌金散或乌金丸。用羌活。五灵脂。(各三分) 大生地(一钱) 酒煎化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