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诊断 >> 脉理求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脉理求真-卷一 新着脉法心要-长脉

  • 文章导读:脉理求真-卷一 新着脉法心要-长脉

           长则指下迢迢,上溢鱼际,下通赤泽,过于本位,三部举按皆然。凡实牢弦紧,皆属长类。不似大脉举之盛大,按之少力也。(语出张璐。又濒湖体状相类诗曰:过于本位脉名长,弦则非然但满张;弦脉与长争较远,良工尺度自能量。李士材曰:状如长竿,直上直下,首尾相应,非若他脉上下参差首尾不匀者也。)长为气治无病之象,(经曰:长则气治。)然必长而和缓方为无病。若使长而浮盛,其在外感,则为经邪方张;内损,则为阴气不足而脉上盛。至于风邪陷阴,脉应微涩;乃于阴脉微细之中,而忽兼有长脉,是为热邪外发,而有将愈之兆矣,又岂可作病进之象乎。(仲景曰:太阴中风,四肢烦疼,阳脉微阴脉涩而长者为欲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