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诊断 >> 脉确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脉确-病脉

       五脏病脉扁鹊曰。脉长而弦。病出于肝。脉大而洪。病出于心。脉下坚上虚。病出于脾。脉涩而浮。病出于肺。脉小而挛。病出于肾。
       四时病脉。经。春不沉。夏不弦。秋不数。冬不涩。是谓四塞。(如春水旺。其脉弦。然春初之时。兼冬脉。而沉弦。则水生木。母子之气相通也。若弦而不沉。是不得母气。故曰塞。塞则病矣)参见曰病。(如春脉弦。参见他脉。则他脏之气乘肝也。)未去而去曰病。(如春脉弦未交夏之时。便不见弦而见钩。是肝气不足。未当去而即去也。)去而不去曰病。(如春脉弦。入夏已深。仍见弦不见钩。是肝气有余。当去而不去也。)复见曰病。(如春脉弦。或秋时复见弦脉。是肝之乘肺也。)
       三部病脉。脉经寸脉浮大而疾者。名曰阳中之阳。(寸阳部也。浮大疾。阳脉也。故曰阳中之阳。)病苦烦满。身热头痛。腹中热。寸脉沉细者。名曰阳中之阴。(沉细阴脉也。见寸阳部。故曰阳中之阴。)病苦悲伤不乐。恶闻人声。少气。时汗出。阴气不通。臂不能举。尺脉沉细者。名曰阴中之阴。病苦两胫酸痛。不能久立。阴气衰。小便余涩。阴下湿痒。尺脉滑而浮大者。名曰阴中之阳。病若小腹痛。满不能溺。溺即阴中痛。大便亦然。寸脉壮大。尺中无有。此为阳干阴。其人若腰背痛。阴中伤。足胫寒。尺脉牢而长。关上无有。此为阴干阳。其人若两胫重。少腹引臀痛。上鱼际病脉。脉经。脉入鱼际者遗尿。脉出鱼际者。逆气喘息。外内久新病。脉经。脉浅滑坚者。病在外。脉小实而坚者。病在内。脉小弱而涩者。谓之久病。脉浮滑而疾者。谓之新病。六病脉。脉经弦紧滑涩浮沉。此六脉为残贼。能为诸经作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