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诊断 >> 脉确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脉确-诊法

       经诊以平旦者。阴气未动。阳气未散。饮食未进。经脉未盛。络脉调均。气血未乱。故乃可诊有过之脉。经人一呼脉自动。一吸脉自动。呼吸定息。脉五动。闰以太息。命曰平人。按一呼一吸为一息。脉四动。然呼吸之间。必有一息长者。谓之太息。犹岁月之有闰。故脉五动。四动五动。平脉也。若三动则为不及。六动则为太过。皆病脉也。难经曰。呼出心与肺。吸入肾与肝。按呼吸之气。系卫气。吸非吸入。乃吸起也。盖卫气出下焦。而主之于肺。肺自下焦吸起。而呼出于鼻。一呼一吸。卫气流行。昼夜循环。周而复始。故气譬则火。火之气。不通则不发。人之气。不通则病。呼之气。犹火之气出而不入者也。难经呼出心与肺。吸入肾与肝之说似误。崔紫虚四言脉诀。脉有七诊。曰浮中沉。上下左右。消息求寻。按初持脉轻手于皮毛间。候其表。曰浮。次稍重手于肌肉间。候其半表半里。曰中。次重手按至筋骨间。候其里曰沉。上谓上部。下谓下部。左谓左三部。右谓右三部。合为七诊。又经有七诊。谓独大。独小。独疾。独迟。独寒。独热。独陷下也。四言脉诀。又有九候。举按轻重。按轻下指曰举。重下指曰按。寸关尺。每部有浮中沉三候。合为九候。又经有九候。脉经曰。九候者。每部中有天地人也。按经所谓天地人。另指头与手足三部之动脉。不指寸关尺也。经持脉有道。虚静为保。(内虚则心不纷。外静则心不扰。)春日浮。如鱼之游在波。(浮非浮脉。乃浮起也。春日阳气升。其脉浮起然如鱼之在波。虽浮起而不甚浮也。)夏日在肤。泛泛乎万物有余。(夏日阳气盛。万物有余。故其脉浮大在肤。)秋日下肤。蛰虫将去。(秋日阳气降。蛰虫将去。故其脉渐沉而下肤。)冬日在骨。蛰虫周密。君子居室。(冬日阳气伏。蛰虫周密。君子居室。故其脉亦沉而在骨。)知内者。按而纪之。(脉合内之脏腑。其盛衰按脉而纲纪之。是谓知内。)知外者。终而始之。(四时阴阳之气。终而复始。以脉之阴阳。合四时之阴阳。是谓知外。)此六者持脉之大道。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