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女科指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科指掌-叙

  • 文章导读:女科指掌-叙

           周礼医师之政令邦有疾,则使分而治之,自四海九州岛莫不仰瞻其盛,所以民无夭札,并乐升平迨三代,降而废弃不讲,而《汉史》郭玉、《魏志》华佗、《晋》皇甫士安孙思邈得龙禁方,皆非常人也。五代至唐而恒不复世观宜乎,居世之士不能留神医学,而斯道之难明也。
           今吾圣天子废政施仁,睿智好学,经史百家,博极群书,特谕太医将灵、素、金匮药性定为三书,一时医林大振,教饬极其精,风雅极其盛,咸登春台而跻寿域,被乐育而歌不老矣。甲辰春杪楚林王甥,挈伴心培叶子来京就试,叶子复出其尊人手着《脉镜》及《十三科指掌》,缵绪《内经》方,法《金匮》,而药性志在是矣。一览明了,如指诸掌韵叶回言,使读者开卷对镜,心领神会,须眉相映,毫发炳然,亦可云应运挺生仰体。
           大圣人爱育黎元之至,意播九州四海,生生不已,岂仅民无夭札,抑尔共乐,休明之盛也夫。
           雍正甲辰春五月成都张鹏翮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